Friday, November 23, 2012

一技之長與實現才能 -- 數位視覺設計師的踏實求學路 三


6. 你在大學時怎麼做,準備自己日後就業時對特定領域的了解與優勢? 父母做了哪些對你培養實力、了解未來有幫助的事? 父母有做什麼事,讓你陷入掙扎或深感困擾,或是少做了什麼事,讓你失去某些機會? 
      設計有很多選項,是因為某個同學的影響,我決定了未來要走的方向。這個同學在學生時期就是半個業界的人,是個美感可靠的人,有跟他聊過那條路的未來,然後還有一個視覺很強的學長,上大學沒多久就是個有名的導演,他曾是拉拔我同學的人,他們都是走類似系統而出色的人,不管是收入還是實力都很出色,所以在大約了解之後,我確定要走這行,但我那時什麼軟體都不會,所以決定之後就有去補習,或看書,或旁聽別系的課,多認識美術類的同學他們會給你某些資訊,例如哪些國外網站不錯。
動畫:RSA Animate - Language as a Window into Human Nature
父母親有資助我去補習,但他們對這行沒有很了解,白天工作也很忙,所以我是靠自己跟同學之間的互動來了解我的未來,不過我父親會常提醒我們在學校就是要為未來的事業做準備,出路很重要。
  陷入掙扎就是因為我以前都是考不好讀夜校,我父親在某方面他不是全然的支持教育(考的好才會全然支持),所以那時他會要我們自己養活自己,要我們自己出學費,出不出來他會先言語羞辱才幫我們出,在額外學習上,我必須要用商人的角度去請他投資我,以至於我沒有辦法很安心的只是學習,但或許這也是一個提早學習適應社會的過程,也讓我提早意識到學校跟未來工作之間的相關。
動畫:RSA Animate - The Internet in Society: Empowering or Censoring 
 7. 你是怎麼選擇你要就讀什麼系所的? 你就讀之後,覺得自己選擇的是對的嗎? 要是你現在要重新來過,你在選擇之前,會多考量什麼,會多做什麼樣的準備(思考、資料蒐集、探索…) 
  我高職讀資料處理,曾在那時跟我爸討論是否要重考到復興美工,但是那時我對設計的出路也不是很安心,而且我沒有術科背景,也不確定重頭學術科是否真的可以學的好,所以我選擇了重技能社會一定缺職位的商職,想說若我未來學了設計找不到工作,至少我還可以做行政。但不好的是我高職三年並仍沒有認清畫畫對我的重要性,直到我快要畢業我才決定這樣不行,要轉考大學,轉考我想要的系,所以三年內我還是沒有準備術科。
  總之我覺得我的選擇是錯的,再選擇之前,我應該找相關科系的學長姐或老師來更了解這些人在做什麼,出路有什麼,我能不能接受這樣的出路,好壞都要聽,有空去旁聽那些想要的科系在上些什麼(會比只聽別人告訴你那是什麼來的再客觀一點),若是讀設計相關的,可以去看看那學校學生的作品集,大約會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學校,學生是怎樣的程度,這些事是不是我喜歡的我要的,不要只是想,直接去做,也不要只依賴學校或長輩的指引,試著自己去找答案。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的內在選擇有信心,沒有自信,就會常走錯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