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打開引擎蓋--技職汽車修理科系學生訪談 二


高職汽修科專業科目比例與上課情況:

  • 高一:1/4 高二:1/3 高三:1/2 
  • 專業科目之中,除4-7節實習課在實習工廠之外,其他仍是上課本,幫助有限。因為技術很需要重複練習。
  • 高三的時候,大部分同學要拼統測考試而無心練專業,老師也多半放任,讓學生「在工廠讀書自習」。

實習工廠硬體情況:

  • 汽車修理科的硬體在高職裡是較昂貴的,要有一台車,要有四輪定位器,開這樣的系硬體起碼百萬起跳。(話說回來,依一般大學的科研預算,一百萬是小錢)
  • 常常有教師不准學生使用四輪定位器這樣比較精密的機器,說是怕學生把它弄壞。教師本身卻常拿這樣的儀器來自己使用,公器私用的情況常見。
  • 汽車配備有與時俱進,但學校實習工廠中的車子,往往仍是十幾二十年前的老車種,而且可能還是之前用了十餘年的報廢公務車。舉例而言,現在較新的車子,都是噴射供油,但實習工廠的車,還在用化油器。硬體沒跟上,學生實習的成效打折扣。

四輪定位器
全國技藝競賽與選手制:

  • 勞委會辦的全國技藝競賽,開放每個高職學校,每個科別,推薦一名選手參加(如果有夜校,則加一名)。若成為學校培養的選手,則所有的老師、資源,都會投注在選手身上,放學後、週六日,都會要求(提供)選手練習與學習。
  • 若在全國技藝競賽得名,無論優或佳,都可謂升科大的保障名額;若得到金手獎,就必定能上北科大和台科大。即使沒得名,只是選手,直接就業也不是難事。
  • 用較直覺的方式來說,選手的實力,比起一般學生,可能有十幾倍到一百倍的差距。

高職教學士氣與氛圍:

  • 一般而言,學生缺乏主動學習,老師也不積極。其實,若老師表現得很努力積極,學生會加減多學些東西,但很少積極的老師。
  • 老師的積極與否,大致上就是一個學校是好還是不好的關鍵。
  • 學校的態度也很重要,多數高職學校,現今都拿升(國立)科大的升學率來要求老師,或對外廣告。若升學率才是績效,技術不受重視,多數老師樂得讓學生自習。
  • 學校的態度也很重要,多數高職學校,現今都拿升(國立)科大的升學率來要求老師,或對外廣告。若升學率才是績效,技術不受重視,多數老師樂得讓學生自習。
  • 若學生真的想學技術,主動問老師、向老師學,老師多半還是會教。只是因為學生認為技術無利統測,主動詢問的很少。
  • 高職汽修科一般見到的學習態度:1個選手很優秀很認真;1/3(以下)學生想學也有些興趣,但得到的鼓勵和支持不足;1/3學生毫無興趣,畢業也會轉領域;1/3學生沒興趣,但因不知道該做什麼,所以會準備統測在這一科升學。
  • 較早決定不升學直接就業的人,比較可能有興趣實務,若和老師溝通請教,也可能得到老師較多的指導協助。
  • 在高職,班導師通常的主要任務是促進升學率。較認真的班導,幫學生找考試卷,較不認真的,就讓學生不斷自習。專業科目在高二下學期就教完,學生有許多時間重複做考題與背誦。

化油器
科大汽車科各校特質比較:

  • 北科大(通常為第升學第一志願):學生最會讀書,但常忽略實務訓練
  • 屏科大(通常為第升學第二志願):與業界合作研究
  • 虎尾科大(通常為第升學第三志願):公立
  • 明志科大(通常為第升學第三志願):與業界合作訓練學生較多。明志科大學生在大三的時候,規定要去業界實習一整年。除了業界實習真的能磨練技術之外,
  • 亞東技術學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