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硬底子才有軟實力 -- 機械工程到工業設計的學習歷程 四

    當前的教育常常造成兩種人,一種會做不會想,一種會想不會做。Liao的長處,就是他除了會想,也會做,而這是他在技職學習中,所獲得的優勢。對Liao而言,工業設計的思維沒有機械工程的實力,很容易空掉;就像室內設計沒有土木工程知識為基礎,也很容易眼高手低。也因為這樣的能力,他贏得發牌機製造公司的青睞,許多資歷優久的設計公司,都得不到的案件,被他拿到了。
    對於有興趣成為設計師的人,Liao給他們這樣的建議:
1. 不要以為工作好找。現在台灣設計系畢業的人數,已經超過職場實際需求。每年各設計科系大約畢業2000名學生,職場消化得了嗎?
設計師的悲哀--Liao推薦
2. 要當設計師,不能只因為設計師這個頭銜,而需要想得更清楚。你要當什麼樣的設計師,為什麼你適合當設計師? 你的目標是什麼,你怎麼從現在的狀態變成設計師? 若沒有想好這些問題,不要輕易說要當設計師。
Liao的設計成品:360度投影機(外型部分)
3. 要培養觀察力和主動學習。在你走在街上的時候,會不會觀察,人們買什麼,對什麼好奇,為什麼買某些東西,為什麼不買某些東西? 你會不會主動學各種東西,而不等考試和老師來強迫你? 若你有觀察力和主動學習,你可以是個好設計師,即使不在設計領域,你也容易在其他領域成功。

BONUS:
Liao推薦的優質機械工程技術教育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machining-teach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