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5, 2012

生涯選擇工具書:《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

工作大未來——從13歲開始迎向世界

作者:村上龍
譯者:曹姮、江世雄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45210
裝訂:精裝
請點擊本書封面,可結結至本書網站,該網站有完整目錄,以及部分內容。

特色介紹:
  1. 本書是台灣出版界至今唯一接近「行業百科全書」的讀物,介紹面涵蓋五百餘種職業,也算相當廣泛。
  2. 本書雖是介紹成人的工作世界,但插圖美麗親和,部分職業說明中帶有第一人稱的故事,引入入勝。
  3. 雖然是日本原著,但翻譯至繁體中文版時,有頗為強大的編輯群,進行調查研究,補充在地情況。
實用度評析:

  1. 雖然涵蓋面相當廣泛,但還是有不少領域遺漏,或是篇幅不夠。
  2. 本書中介紹的部分職業,較冷門,從業人員並不多,或者,例如「火山研究者」、「代筆書法家」,有一些職業又只是日本專有,例如「藝妓」、「文樂表演者」。
  3. 其實部分領域的描述,國中生閱讀上可能較吃力。
  4. 本書是以「你喜歡什麼」為引線,較不以「培養歷程」「核心能力近似度」為分類方式,導職相近的職業分在很不同的章節。
  5. 本書仍值得高中職生們一讀,如果國中生能讀,也建議一讀。也適合家長讀。國高中學校圖書館應該都要準備一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