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精選科學家傳記

    科普書當然比課本好讀,但卻也並非人人能熱愛。我曾經買過不少科普書,但沒真的讀完太多本。事實上我覺得它們很好看,而且小時候也從百科全書中讀過不少短篇科學家故事,但並未引發我太多熱忱。能否對科普書籍有好感,應該也可以當作是否合適讀自然科學類科系的一個指標。
    以下,從台大科學教育中心所選的「百大科普好書」之中,挑選其中自傳類的,稍作介紹。自傳類科普書,不但可以看到有趣的科學知識,也可以了解科學家生活與思維全貌的點點滴滴。
    數學邏輯奇幻之旅:一個追求真理的冒險故事

數學邏輯奇幻之旅:一個追求真理的冒險故事
Logicomix: An Epic Search for Truth

作者:阿波斯托羅斯.杜克西阿迪斯、克里斯托斯.帕帕迪米崔歐
原文作者:Apostolos Doxiadis、Christos H. Papadimitriou
繪者:阿雷卡斯.帕帕達托斯、安妮.迪唐娜
譯者:劉復苓
出版社:繁星多媒體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21日
    在許多的科普書、自傳之中,這本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一本漫畫,而漫畫的主角是科學哲學家羅素。引一段本書介紹,可以曲盡本書大概內容:「素一路上經歷愛情、仇恨、和平與戰爭,堅持不懈地追求他的使命,還賭上了事業和個人幸福,最後瀕臨瘋狂邊緣。《數學邏輯奇幻之旅》不但是一本歷史小說,還用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了最偉大的數學和當代哲學思想。本書有豐富的人物描述、加上生動高超的藝術表現,將理想的追求交織出令人著迷的故事。」
十項最美的實驗:實驗桌上的科學家,影響世界的十個偉大發現
十項最美的實驗:實驗桌上的科學家,影響世界的十個偉大發現
The Ten Most Beautiful Experiments
作者:喬治.約翰遜
原文作者:George Johnson
譯者:賴德鍾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3日
    有一句話「當你明白一個定理怎麼發現的,才能真正了解它。」這本書介紹從加利略到米利坎,十位科學大師所做的科學研究。讀者能從實際故事中了解,為什麼這些科學家能發現他人所忽略的事理。十個科學大師和重大發現的故事:
1. 伽利略:物體移動的方式
2. 威廉.哈維:心臟的奧秘
3. 艾薩克.牛頓:色彩的本質
4. 安托萬洛朗.拉瓦錫:農夫的女兒
5. 羅吉.高爾瓦尼:動物電
6. 邁可.法拉第:深藏的道理
7. 詹姆斯.焦耳:世界運行的方式
8. A.A.邁克森:迷失在太空
9. 伊凡.巴夫洛夫:不可估量的測量
10. 羅勃特.密立根:界限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我在MIT燃燒物理魂
For the Love of Physics : From the End of the Rainbow to the Edge of Time
—A Journey Through the Wonders of Physics
作者:華爾達.盧文、沃倫.高斯坦
原文作者:Walter Lewin,Warren Goldstein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年05月01日

   我其實比較欣賞本書的英文書名。不過,一個比較熱情的書名,應該也無損本書的價值。這個教師用各種方法讓學生明白物理,這是一個相當驚人的例子:「將自己充電到三十萬伏特,讓頭髮全都豎立起來,然後告訴學生:高電壓本身並不會致命,關鍵是穿過你身體的電流有多少……」
    這個物理教授在1999年的課程影音,至今仍在MIT開放課程以及Youtube上找的到。相信我,你看了不會睡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