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打開引擎蓋--技職汽車修理科系學生訪談 三



汽車修理專業合適什麼樣的人:

  • 要知道你自己是否適合汽車修理專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修車廠當學徒一段時間,若你撐得住,從實際工作中能找到樂趣和成就感,那這就適合你。
  • 汽車修理並非深奧的學問,《汽車學》總共四本,每本都很薄,用背得也背得起來,重點是實務。
  • 有些車廠的環境是比較不好,工作也可能全身是汗與油,但外國大廠的修車廠可能情況較好。有些人較怕手髒,若有潔癖也不適合做這個工作。

汽車學課本
在高職中選擇較有興趣的科?

  • 高職內部轉科很難,要參加考試、審核操行和成績。多半學生要轉出,是因為在本來的系表現不好,要看成績,當然把他們困住。
  • 在高職畢業後,若想考其他領域,也可請教學校其他科的老師。
  • 只有大安高工這類,高一不分科的學校,對探索興趣較有利。(也許是因為大安高工對學生較有信心,覺得就算高二才分科,學生仍來得及學完並在統測上得到好成績)
  • 高職教師很少知道科大的教法與教學內容,也少知道其他科系及領域的情況,對學生的升學和規劃難提供好建議。

科大汽修系教學成效:

  • 專業課程只有1/5,和專業無關的課程太多。大一仍上許多國英數物理化學微積分。大二上微績分力學等「數學」課程,對實務無益。
  • 該系約20名教師之中約有15名左右是台大成大畢業的博士,沒有修車的能力。大約4-5名教師是高職背景,有修車技術,但因為不是博士,所以擔任講師職。
  • 在課程排出來後,由講座教授先選,之後是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最後才是講師。常常輪到講師選的時候,已經只剩下沒有人下選的課程,講師往往也不能在有專才的課程上傳授知識與能力。
  • 受訪同學:「90%的課程內容,除非以後做研究人員,否則實務一概用不到。這樣的科系其實不需要這麼多學者,都是幌子,懂車的很少。」

高職工科綜論:

  • 板金與模具科,日後會有人才荒。這兩科沒有學術性,無法量化,要有經驗才能做,現在師傅很少。
  • 工科類,目前只要有乙級證照,就可被視為半技師,都足以找到薪水不錯的工作。但資訊科的乙級就不夠,因為資訊科人很多,競爭較激烈。
  • 工程的技術科系,日後待遇最好的是飛機修護科,中華科大、屏科、虎尾科大。要英文好,高職讀工程類的都可以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