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一技之長與實現才能 -- 數位視覺設計師的踏實求學路 五


10. 台灣電影相關科系,各有什麼區隔嗎,為什麼選台藝大電影系而非其他相近的科系?
  有的學校是電視電影系,有的是廣電系裡有分電影組,我們學校是純電影系。
  為什麼選台藝大電影系,其實電影系本來只是選項之一,也是因為朋友的影響,讓我覺得電影也是一種很酷的藝術(那時還沒有很確定自己的取向),而且電影系不用考術科,也是不用考術科的多媒體系那時沒有夜校,所以台藝大我只選電影系
  就如內文寫的,我浪費了高職三年沒有去試著學術科,直到要畢業我才決定要面對我想要的,所以術科還是我的弱點,我其實也掙扎過要不要在重考時另外去補術科,但我看補習班(重考大學)很多都是復興美工,面對這些更有天份也有受過訓練的人,我覺得還是專心在學科上,只可惜我的功課還是很爛,只有英文有拉起來,所以大學只有夜校可以選,而那時考夜校是一間一間考的,當我知道考上台藝大電影系之後,我就沒有考我認為考不上的實踐,其實有一點不敢面對"如果天份只是我自己想像的怎麼辦"這個問題。
動畫:RSA Animate - The Divided Brain
11. 你在電影系學到的,在某些補習班也學得到,在學校學是否比較好?
  電影理論可能補習班學不太到,電影系在軟體方面,最直接遇到的便是剪接軟體,再來就是特效,但我們學校並不著重特效或動畫,所以並沒有這樣的課程,雖然這也是電影的一種,但可能是因為這樣的課程與多媒體會太相近,而且老師著重的也比較在說故事核心上,所以若要做特效方面或是動畫,通常是自學。
  如果你像我一樣想要學特效動畫或者motion graphic,其實基礎可以看書,或可以上網看一些知名的網站,如果你英文程度還不錯,直接看國外網站是最快的,但英文不好也可以看圖或看影片加上操作,其實可以不難學,如果真的不行,有些中文網站也是不錯的選擇。
  個人是不太建議坊間教動畫設計的補習班,通常來說,一來很貴,二來是他們師資良莠不齊,教的可能是很入門的,即使進階班也只是入門再多一些,對於進入業界沒有太大的幫助,有些課程比較全面的補習班或許會教觀念﹑會教藝術理論,只是補習班老師是怎麼樣的背景,你不會太清楚;號稱業界的老師也要看他在業界是個什麼樣的角色,程度真的夠好到可以教你嗎?學校老師得考試才能當老師,但補習班老師是怎麼評斷的呢?補習班或許是個能幫你入門的工具,但補習班付出的錢跟收獲是不對等,如果真的需要人教你使用軟體,或許去社區大學會是個不錯的管道,便宜內容也相仿 ,搞不好會遇到一樣的老師。
動畫:RSA Animate - The Power of Networks
雖然師資問題也有可能發生在學校,不過坊間教動畫設計的補習班更難防範,你可能能藉由名字查到學校老師的評價,或藉由同學、學長姐之間會討論得知老師的評價,但是補習班老師基本上是查不太到,而且畢竟在學校要學四年的東西,要濃縮在短短的幾個月或一年學到,如果你不知道老師是什麼樣的人物,那不就更像是一場賭注嗎?
  不過這是我和我周遭的人的經驗,如果真的想補,可以再多問問設計系的人或有補過設計補習班的人的看法,或許會有不同的答案。
註.坊間教動畫設計的補習班跟升學補習班性質不同,升學補習班需求高、競爭激烈,以學生為取向,教的好的老師自然生存的久,所以比較容易遇到有效益的老師,但設計補習班沒那麼大眾,所以比較不易遇到有效益的老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