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7, 2012

長庚大學的暑期實習 (訪談紀要)


    長庚大學規定學生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進行實習,由教授進行安排介紹;不少人在台塑南亞的相關機構實習,也有一部分人在台塑集團外實習。

    學生的實習內容頗為多樣,有些學生可以較有收獲,或可以實用所學。某位林同學的案例,他的工作是翻譯專利以及操作手冊 -- 這項工作不但需要語文能力,也需要專業知識,要先能看懂程序控制等資料,才可能進行翻譯。另有一個案例,他的工作是搬運染料,並在生產線上進行重複性的製程作業。

    有資管系的學生,可能到台塑相關機構協助網路的客服系統。工程類科學生們較熱衷的,是在中研院參與研究計畫,這對日後讀研究所有利。另有不少案例,由於抱定讀研究所的決定,所以在實習之中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自習,參與企業工作的時間反而相對少。

    其中一個關鍵是有無薪資的問題。由實習是沒有付薪資的,且是強迫性質,在學生方面,較缺乏動機付出心力。在企業方,也認為不好意思強迫學生做事。雖然有寫實習報告的制度,但是,將實習當自習來用的學生,還是可以寫出一分報告,教授通常無法(或不會)加以拆穿。

    「了解職場文化」是受訪者認為實習中可以學到的東西之一。例如,什麼時候應該要留下來加班,什麼時候又可以準時下班。

    目前是有辦理「實習前講座」,但講座的內容主要是安全問題,也許這個講座,應該加強說明實習目標、如何選擇實習對象、如何能夠有收獲地實習等課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