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硬底子才有軟實力 -- 機械工程到工業設計的學習歷程 一

    最近訪問的一位朋友Liao,原讀機械工程(高職及二專),後就讀工業設計(研究所)。他在研究所畢業之後,在工業設計領域已有相當亮眼的表現。特別的是,他在訪談中強調,助他打下工業設計底子的,不是人文思想、不是創意環境(雖然這兩個也都重要),而是高職機械加工的磨練。

what is industrial design?
    由於在高職的學習過程中和同學打賭,Liao成為技能競賽的選手,接受非常嚴格緊湊的車床工訓練。對於我這樣對機械工程非常缺乏了解的人,Liao舉例了一些機械工程學的事,向我說明這個領域的所學內容:

  • 車床:圓軸類加工,工件動刀具不動。
  • 銑床:刀具動,工件不動,立方體加工。
  • CNC:可程式自動化加工,適用於包含曲面的任何造型加工,也是目前較為普及的加工法。
  • 鉗工:較適用於所有工序皆執行完後,最後的微調動作。
  • 磨床:平面類加工法之一,精準度較高。
  • 鑽床:鑽孔、攻牙、深孔加工…等,可用銑床取代之。
  • 其他例子:熱壓成形、真空成形、吹塑成型、塑膠射出。

車床
    這些工作的訓練是很辛苦的,例如,CNC加工的過程中,為了要確保工件完全水平,機台上不能有一粒砂,要做徹底的檢查及清潔,並且要搬各種沉重的鋼材,每天都會全身大汗,對勞力和體力的操練,比當兵的時候還嚴格。但也就是在高職三年的訓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Liao後來讀二專時,就讀機械工程科設計組,以製作機械零件工程圖為主要學習;也因為高職的基礎,他的學習相當輕鬆。
    Liao憑著本身的扎實技術,在業界得到工作並不困難。但他在工作中卻了解自己的性格不適合在一般工廠中工作--他需要非制式化的環境,於是他離開工作,先當了兩年保全,努力讀書,考上實踐工業設計研究所,日後成為產品設計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