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8, 2012

學以致樂 -- 義大利語系畢業生的探索學習經歷 四


6.為什麼選讀輔大意大利語系? 你就讀之後,覺得自己選擇的是對的嗎? 要是你現在要重新來過,你在選擇之前,會多考量什麼,會多做什麼樣的準備(思考、資料蒐集、探索…)
    依照自身學習狀況的評估(國英歷史較好),以及自身對外國文學的興趣,選擇考取外文、外語、或中文系。其實我並不是真的喜歡義大利語,當初只是為了想接觸歐洲文化,希望可以多了解。我更喜歡的是法語和西語。至於我的選擇,我想還是對的,不要讓自己忘記,這項能力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義大利文語詞變化一
7.你感到輔大意大利語在經營課程品質上很有心嗎,是否依據學生需要學習的、業界需要的,在安排課程、調整科系導向? 系上是否要求研究的能力,如何幫你加強研究的能力?
    有心,系上教授幾乎都是義大利人,他們給予學生輕鬆的教學方式,又熱心解惑,也主導義大利遊學團的安排。但由於義大利語在台灣的市場很小,這方面義語系的教授還在探索中,在我就學的時候,語言學習會側重於文化和藝術,但到後來,也有出現了義大利政治和商業義大利語的課程。系上偶爾也會安排學長姊回母校分享就業的狀況。
    每個人對語言學習的狀況不一,興趣也不同,這點無法要求學生主動去鑽研。另外,學術研究和義大利語學習的關連不大,除非對義語已經熟悉到可以研讀學術文獻。
義大利文中的 a 與 the 
8. 你的學系、學院、學校,在哪些方面讓你特別感到驕傲、完善、有益的措施和規劃(尤其是在教學、研究、生涯準備等方面),是否有其他學校做得很好,讓你羨慕的例子?
    輔大有很開放的學風,義語系幾乎都是外國教授(是全台唯一的義語系,擁有80%學習資源),在教學方面勝過其他學校或是坊間補習班很多。而且教授教學的經驗,仍在持續累積增強。
    研究和生涯準備上,系上的能給予的協助就顯得弱很多,一般學生不想,也不期待畢業後能單靠語言工作賺錢。不懂得思考的畢業生,通常會陷入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窘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