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2

了解農業該讀的書籍

在各行各業之中,農民是相對比較不常寫書的一群人。現在很少「晴耕雨讀」的農夫儒者了。推薦兩本書,雖然不是農民所寫,也不是探討農民生活,但是對農業有興趣的人值得一讀的書:
江湖在哪裡? ──台灣農業觀察
江湖在哪裡? 台灣農業觀察
作者:吳音寧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07年08月01日
江湖在哪裡 這一本書,得到讀者相當大的迴響。它既報導台灣農民面對的大環境現況,也回顧農業在台灣經濟中的角色。這本書不是書寫農家浪漫的生活,更多寫的是當前體制之下,農業面對的諸多問題。
附上作者 吳音寧的採訪影音一則:

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作者:彭明輝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年04月03日
雖然彭明輝教授並非農業出身,也非經濟專家,但他憑藉對世界體系運作的理解,寫了這一本書,討論這個極其重大的課題:糧食。
此書的重點訊息乃是,現在全世界人口增長,糧食日益不足。沙漠化、氣候變遷,再再強化了這個問題的急迫性。而台灣,卻任由貿易機制、產業環境,持續破壞我們農業環境。
本書也非常務實地,提出了關於改善農業現狀的解法,值得所有關心農業的人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