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12

硬底子才有軟實力 -- 機械工程到工業設計的學習歷程 二


   回顧他的研究所學習,Liao當時選擇工設所時,他不想選擇設在工學院裡的工設所(07年時較多),這樣的工設所會以以工程思維為主,而Liao想以文化、思想面切入,最後選擇實踐工設所。實踐工設所的特色,乃是傾向西方大學的授課方式,老師起個頭,學生就輪流發表。老師比較少用演講的教學法,這樣的方式下,習慣填鴨教育的學生,短期較無法適應;但這樣的方法,適合較自主的學生。
Liao的作品:洗牌機 (外型部分)
    在研究所的期間,Liao和一個設計背景的同學變成好朋友。Liao教這個朋友關於工程的技術和知識,這個朋友教Liao設計的觀念,兩個人都得到成長。在工設所究所學習到的,Liao認為在於策略執行,也就是怎麼找目標,怎麼運用資源,怎麼一步一步走到目標。Liao說,設計案的策劃執行,可以比喻為攻百嶽,什麼時候喝多少水和用補充多少食物都要計算,不然可能死在半路。
    Liao所就讀的實踐工設所,要求學生撰寫研究論文或創作論文。研究論文和一般其他學校相似,但創作論文比較特別;創作論文是指,將一個設計創作,從企畫到完成的歷程,有系統的記錄、呈現、分析。雖然實踐工設所,對於學生畢業一般並不刁難,但是有一些學生,若對於自己的設計方向缺乏想法,不知道要做什麼,找不到自己有共鳴的題材,他們仍然可能要花很久的時間。
Liao為腦性麻痺患者所設計的進食輔具
    在工設所之中,Liao學會像個設計師一般思考。Liao認為,設計師不是藝術家。藝術家可以不和別人溝通,可以只表現自己的內心感觸給群眾。設計師需要了解客戶要什麼、市場要什麼;而這個訓練,是許多學設計的人沒有把握到的。著名的設計師Dieter Rams有一句名言,似乎可以成為設計這個領域的註腳。
   We designers, we don’t work in a vacuum. We need business people. We are not the fine artists we are often confused with. Today you find few companies that take design seriously, as I see it.
                                                                 Dieter Ram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