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12

穿在身上的藝術--關於服裝職品系的學習經驗 一

    我個人曾經是對「衣著」這件事非常不重視,我曾經覺得對衣服考究是膚淺的。第一次改變我這個觀念的,是一部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其中主角米蘭達·普瑞斯說了某一句話提到:服飾是可以穿在身上的藝術。這句話我無可反駁,而且,既然我們重視及尊敬藝術,為什麼不認真對待穿在身上的藝術呢? 但即使如此,我仍花了幾年,才學會把衣服穿好。
    以下,是和一個服裝職品系研究所學生的訪談所得,供有興趣的學生參考。
Devil wears prada styleA.jpg
穿著Prada的惡魔海報

在職品系(行銷組)的學習經驗:
  • 該系的範圍與性質:設計組的範圍包括:飾品、精工、珠寶、工藝設計、造型設計、型象設計都相似。只要是放在人身上的東西:衣、褲、鞋、帽、錶、包包、手環。行銷組的重點課程包括:品牌策略管理. 消費者行為、機能性織品分析、管理學、經濟學等等。
  • 考進織品服裝學系原因,是因為對行銷廣告有興趣,對服飾也不排斥。在進入該系之後,隨著對該方面知識了解增加,也感覺更多的興趣。
  • 大一大二讀書的時候讀不出個所以然,在社團和打工比較多,大三才比較重視課業,能加與業界相關課程,多了解之後,有「愛你所選」的感覺。
  • 應該的學習方法:主動蒐集資訊、分析設計師作品、思考判斷、練習成本運算、建立自己的資料庫,抓出模式,為商品思考市場目標與客群定位。
  • 過去大一上課不分組,都會學打板、車縫;現在大一部分組,行銷組不學技術,這也許值得憂慮。

織人善紉 輔大織品系第39屆畢業動態 校外展宣傳片
關於織品相關系所的選擇:
  • 職品設計和服飾設計兩組有60-70%的人會走入相關領域,例如打板師、裁師,也有一部分的人獨立創業自做自賣,但是成功案例較少。行銷組的進入服飾業的只有30-40%,因為行銷在其他領域也是通的。
  • 這個領域中表現比較傑出的科系:輔大、實踐,在比賽中通常包辦前幾名,樹德科大自從出「古又文」之後,也較有名氣了。服裝行銷專業的科系較少,輔大職品是最主要的科系。
  • 要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念這個科系,就拿幾個最硬、最難、最無趣的課本來讀讀看,例如「織品科學」、「職品工商業導論」(這個科系大部分的課是相當活潑及繽紛的)。也適合對服裝敏感的人,走在路上會不自覺觀察他人衣服,自己在乎衣服的樣式、質地和搭配。若是手巧是優勢,但這絕對是可以培養的。是否擅於畫畫也不是重點,畫得不好的人,也可以把衣服作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