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對技職體系的觀察(工程類科為主) 一

    認識羅棋駿的時候,他就讀師大,並且活躍於校刊社、校友會、爵士音樂社、非營利組織服務等事務之間。他在學期間,就在Fandora這個藝術創作匯集網站工作。雖然他後來走入大學體系,甚至轉學教育科系,但他對於他經歷過的技職,卻有更全面的視野與觀察。
    學習歷程:私立弘文國中,考上台中高工機械製圖科,因為個性喜好博雅教育,所以考上師大。

對技職教育領域的觀察:
    技職分成四大類:工科/商科/農科/其他(美術、演藝、美髮、烹飪)。
    技職現在升學風氣盛,補習更嚴重,而且因為類科分類多,市場更壟斷;某個補教界老師,可能就壟若斷整個台灣某科目的補習市場。
    技職訓練出來的學生,要考某些技術員類別的公職,享有相當大的優勢。例如台鐵招考機械工程人員,其中機械工程製圖的考科,對於台中高工製圖科畢業的學生而言就非常容易。
某一些技職科系,其學生之中不乏非常聰明優秀的人物;例如台中高工的資訊科,長期以來名聲卓著,有些學生同時考上台中一中與台中高工資訊科,放棄一中而選中工。這些學生可能很早就發現自己的特質,想及早磨練技術。在中工,也有那種數學理解型的天才,考試時每個公式都從頭推導,還能考100分。

    技職學校的強弱、學生就讀意願,和地域很有關係。例如台中是精密工業的大本營,不少學生家中開工廠,從事機械生產相關的職務,也較可能鼓勵子女進入高職學習技術,子女本身從小耳濡目染,對於機械也不感到陌生,不獨尊普通高中。相似的例子是竹北高中,竹北高中是一座綜合高中,該高中的商管科與電子科非常強(從學測成績來看),其中一個原因是,該高中和竹科近,容易找到業界的高手來指導學生,學生素質也很好。彰化高工也因為相似的原因,在機械類科的表現不俗。
    校友的表現也是學校實力的重要指標,師資決定教學能力,但博士不一定適合教技職,反而是那些幾十年在技職領域的老師,往往功力深厚,能真的教學生最實用的東西。
讀高職不一定要拼讀書考試,若代表學校參加工業技藝競賽,成為選手,或是得到乙級證照,都能透過技優保送得到升學上的顯著優勢,若直接就業也往往能得到穩定的工作。當選手是真的很辛苦,在準備的期間內要花半年到一年準備,比賽前的兩三個月,可能週六周日都要練,每天都從早上八點練到晚上十點。
   就讀夜校也不一定不好,如果這個學生肯學習、肯努力,其實學校都會願意栽培。許多學校愛找夜校生當選手,因為夜校生往往比較不重視升學,更願意花時間投入技術磨練,及早進職場。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高職:如果你喜歡動手,無論實作、畫圖,並且覺得動手才學得快,不擅於只從聽課與書本中學,你可能就適合讀技職。
    高職三年,可以讓一個人成為該專業領域的通才,若妥善訓練,就足以進入業界。但是仍需要在就業後不斷學習與精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