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3

關於專業的選擇:出人頭地 -- 選擇或努力

長期而言,有興趣和有天分的人
最終容易有傑出的表現。
   關於常專業路徑的選擇,有一個說法:出人頭地是看你多努力,將力氣花在選擇是浪費時間。
   努力很重要,這也是出人頭地最關鍵的因素。正是因為努力很重要,所以選擇也就更重要。此話怎講?
   一個人要能夠不斷的努力,大致上在兩個前提下比較容易達成。一個是,他很喜歡做這件
事,或者,他很擅長做這件事。如果你喜歡做,努力就是一件享受, 是一件容易達成的事,而不是折磨。如果你擅長做,努力是有成效的,能讓你得到反饋,而不至於一直受挫折,也就更容易一直做下去。
   走進一個你其實不喜歡,也不擅長的領域,其實是有點兒大事不妙。在求學的過程,你每次打開書就想合上,每次聽課都想睡覺,每次實驗都想蹺課,這樣痛苦的努力,你能持續多久? 如果,每次同學讀兩小時就懂,你卻要讀兩天,考試還輸給同學,就業後的成果與反應也比別人慢,這樣的委曲你能承受多久? 也許,若我們運用意志力,總能忍著痛苦努力,或者忍受事倍功半的委曲,但是這樣的情況下,成就有可能趕上那些有興趣,或(又)有天分的人嗎?
   判準自己有沒有興趣、是否擅長,一定要透過嘗試與探索。在嘗試著學習之前,沒有人生下來就擅長什麼事;沒有接觸和嘗試,覺得某個領域可厭/可愛也許 只是表象。有時候喜歡也只是假性喜歡,在嚴肅而認真訓練中可能不堪一繫;有時候不擅長也只是適應期較長,突破瓶頸之後可能豁然開朗。要怎麼嘗試,怎麼探 索,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這也是本書將要討論的。

1 comment:

Narendra Ingale said...

Great post. I was checking constantly this blog and I am impressed! Very useful information specifically the last part :) I care for such info much. I was seeking this certain info for a long time. Thank you and good luck.
best colleges in mum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