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2, 2013

關於專業學習 -- 符合一個坑,或者,打造一個園

對專業的看法第一種:一個蘿蔔一個坑
   關於什麼是專業,有兩種看待它的方式。一種是「坑中蘿蔔」的模式,一種是「蘿蔔園主」的模式。
   要當一個坑中蘿蔔,大致上是這樣的:我好好地觀察某個坑的長寬高與形狀,然後我就把自己切切削削,符合這個坑的形狀,擠進這個坑了之後,我就佔著這個坑,吸收這個坑的養分與水分,不再出來;也許我要和隔壁另一條蘿蔔爭奪日光和水分,但我大致上不再變化,也不再學習成長。坑中蘿蔔式的專業學習思維,是認為專業是個有範圍、有限的、固定的、僵固的一回事。如果我有了某些執照、學歷、知識、技能,就有了專業 -- 而且這樣就夠了,我可以不用再學習、成長與創造,我只要重複我已經會了的事情,並且防止別人搶走我的資格與權利。
   但是,要當一個蘿蔔園主,是不一樣的:我要會種蘿蔔,從播種、施肥、除草、灌溉,還沒有完。我要學著規劃水源的配送系統、搭建穩當的防蟲網、我要會 維護各種的機械和工具,還沒有完。我要了解市場,知道蘿蔔要賣給哪個通路商,或者我自己拿到城中賣,我要知道人們喜歡什麼樣的蘿蔔,還沒有完。我也許會要 知道怎麼把蘿蔔園打造成觀光農場,如何將我的房子打造成特色民宿,還沒有完。我也許還要組織鄰近其他的農場主人、遊樂區主人、生態園區管理者,一起經營一個體驗觀光的區域軸線…。

對專業的看法第二種:
開闢一個蘿蔔園

   蘿蔔園主的專業思維,是認為專業並沒有固定範圍、沒有界限、不斷變化、與時俱進、交匯組合的各種內容。專業,是不斷的學習,將各種的知識與能力相互排列,創造自己獨特的價值,並且不斷提供人群、社會,新穎、與眾不同,而且符合需要。
   這已經不是「當老闆」或者「當員工」的差別。老闆當然要有「蘿蔔園主」的心態與思維;有些老闆憑著自己有一桶金,開了公司僱了人,不會經營也不會帶人,不了解市場也不懂客服,連自己的脾氣都克制不了,當然結果就是賠錢倒閉。但是當員工,也愈來愈不能維持「坑中蘿蔔」的心態;固定、有限、狹隘的專業, 難以幫公司創造更大的價值,難以帶來創新與成長,而且容易被替代。

   在很多情況下,員工存有「坑中蘿蔔」的心態,是造成組織、公司、社會停滯不前的原因。許多人是以「捧鐵飯碗」的心態,待在大型公司或公務部門,原本 能力可能不差,但日益退步,最後只夠勉勉強強應付日常業務,大部分的心力都放在拉幫結派、勾心鬥角,排擠能力更出色的同事。在組織中這樣的蘿蔔若多,各部門必然長於捍衛本位利益,拙於解決共同問題與發展全面的利益。整個組織就因此陷入無效率以及虛耗。
   我們要從學習的過程中,就減少「坑中蘿蔔」,造成更多的「蘿蔔園主」。「蘿蔔園主」在當員工的時候,會不斷加強自己的能力,能做出對全局最好的判斷;在當主管的時候,能解決跨部門的事務及問題;在當主導者的時候,能夠綜觀全局,領導組織創造價值。
   坑中蘿蔔是減法的專業觀,專業職位的數量,佔掉一個少一個。蘿蔔園主則是乘法的專業

不斷變化的世界,
不斷出現的危機與契機
觀,一個有能力的專業者,可以種很多蘿蔔,創造許多個職位。若這樣的蘿蔔園主,在台灣找不到發揮空間,還可以到海外去開蘿蔔園 -- 台灣人的成功,不必在台灣。
   現在世界有七十億人,在這個世紀末可能到達一百億。這個世界資源正在稀缺,科技正在突飛猛進,不斷出現新的問題,也不斷出現問題被解決的契機。這個世界正在呼喚、等待的專業人士,不會是將自己封鎖在坑中的蘿蔔,而是不斷擴充自己,發現機會,運用新技能解決問題的蘿蔔園主。
   但,我們如何成為那樣的專業人士? 隨著資訊科技發展,學習的重點不可能再是三秒鐘可以查到的知識。那是什麼? 未來的社會愈來愈複雜,每個人都可能要做更多元的判斷與策劃,在這個趨勢下,大學的學習應該長得什麼模樣? 如果我們希望自己,成為像蘿蔔園主的領域開創者,而不是像佔坑的蘿蔔,我們在各領域,又該怎麼學習? 這是我在這本書中想要探討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