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被烹飪拯救的主廚 -- 簡銘廷 訪談 一

http://kpnet.kpvs.tp.edu.tw/uploads/img4a07c425a7f58.jpg
簡銘廷,照片來自開平
    檔案簡介:簡銘廷,在國中的時候,曾經功課不好,甚至休學。後來進入餐飲領域後,在開平時就獲得西餐競賽全國第三名。後來自澳洲藍帶廚藝學校西點第一名畢業,南澳大學(Adelaide)餐飲管理畢業後,擔任過 Rydges 飯店總領班、開平教學副主廚、桃園 Novotel 西餐副主廚、Adelaide 的四季酒店副主廚,屢屢打破最年輕任職的紀錄。在這次訪談之中,我特別想知道這一條學習之路是怎麼改變他,學習廚藝是怎麼一回事,他又是怎麼成為專家達人。
    從讀書挫折到餐飲興趣:在和銘廷訪談時,他和我說,作菜救了他。他在國中的時候,原本父母希望他能在功課上表現良好,並成為醫生或公務人員。但是他對於讀書不感到興趣,成績也不好,並且開始叛逆,和家中關係緊張。Ming-Ting 國中畢業後原考上了私立的五專,且在五專就讀一年之後休學。在休學之後,他開始思考自己有什麼樣的興趣。因為外公開過餐廳,媽媽很會煮菜,所以銘廷耳濡目染之下,對於作菜也有興趣,於是就讀開平餐飲學校。在開平就讀的時間,他發現自己能專注在煮菜這件事情上,能找到平靜。
Jimmy Oliver 可能是全世界最善於講菜和演菜的廚師
    開平餐飲學校的學習:在開平的學習,很重視貼近實作,師傅教英文和法文原文食譜,學校也有語言專門課程;學校有實習餐廳,學生花很多時間實作。開平的老師都富有業界經驗,許多人在餐廳擔任過大廚,也有不少老師仍在業界服務,在開平兼課教學。
    二年級的時候,學校招技藝競賽的選手,銘廷想學更多新東西,所以參與申請,並且因為平時表現優秀,所以被學校選上。參與選手的培訓是相當辛苦的,無論中餐、西餐、烘焙,銘廷都要學習(一般學生三領域只要選一項,但也因為如此,日後銘廷的能力,比許多同領域的人廣)。在同學下課後,他從下午五點到晚上九點都要在實習餐廳練習廚藝。在高三的時候,銘廷在西餐項目得到全國第三名,並以市長獎畢業。
    註:餐飲類的技能競賽中,主持單位提供每個人相同的素材,每個選手在一天半之內,設計並完成自己的開胃菜、前菜、主菜,和甜點。
下一篇:被烹飪拯救的主廚 -- 簡銘廷訪談 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