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這本書中有什麼

 《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試寫內容#1 
這不是個科系介紹書
全台灣科系成千上萬
不可能逐一介紹清楚
    在這本書的一開始,我應該很負責任地告訴讀者們,這本書中有什麼、沒有什麼,這本書能告訴你什麼、不能告訴你什麼,這本書是什麼、不是什麼。
   這本書是不是本科系介紹書? 不是的,全台灣大學科系,有數千個;一個系寫一頁,也要上千頁,就算寫得完,那樣的流水帳資料恐怕也沒人看。
   這本書是不是要告訴讀者,讀什麼科系較好、會發達、比較好就業、賺比較多錢? 大致上也不是。我萬分認為,易就業、賺大錢,不是選科系唯一的因素,甚至非常重要的因素。要是進入合適的領域,冷門職業也可能出頭天;若是進入不合適的領域,熱門領域也有失敗者。
   本書希望做的事情,不是提供統計的、數字的、資料性質的訊息,例如平均薪資、就業行業比例,這些資料每年變動,而且網路上就有,當然不值得讀者買一 本書來看。而且,選擇專業領域、選擇職業,對許多人而言,也絕對不僅是收入高低的比較。工作和愛情,是人們生活的兩大重心,而且同樣複雜。選擇適合的專業領域,絕對需要考量價值、工作內涵、個人志趣這些因子。
   本書希望提供的,是統計、數字、資料之外的眼光與視野。我將要討論的是各種領域的價值而非薪資、各種領域的未來而非過去。我希望討論的是我們進入哪 個領域去貢獻,而不是到哪個領域去卡位。我希望探討各領域需要下個世代進來,完成什麼創新,如何發揮所長,如何改善社會。我相信只要合適的人走入合適的領 域,他能發現那個領域的美好,能在那個領域中創造美好的事物。
  我不會幫讀者作個五分鐘的測驗,測驗結束後就告訴你應該讀哪個科系。我想幫讀者探索一些更難的問題,例如:藝術家真的是藝術科系培養得出來嗎? 土木系和建築系有什麼不同而各適合什麼樣的學生? 讀社會科學能學到什麼,日後能有什麼用? 讀人文學科要如何作學習的規劃最有長遠的價值? 各種專業學習領域最大的難關是什麼,又各適合什麼樣的人…? 好的商管科系應該教什麼、怎麼教?
本書中不會有五分鐘測驗,
告訴你該進入哪個領域。
我相信讀者了解自我的能力。
   誠實地我也得承認,對於這些問題,我是否能提供斬釘截鐵、鐵口直斷式的答案? 不,恐怕不行。任何一個領域的性質,要仔細描寫,其實都深不見底。在這本書之中,我也只能擇其重點,作鳥瞰式的鉤勒。我所能做的,我也亟切想做的,乃是說 明一件事:學習是一件需要慎重選擇與規劃的事;而且,我希望能提供一些方法、資源、重要觀點,讓學生們進行選擇與規劃時有所參考。
   我相信學習,就像其他的任何事情,慎重地選擇,勝於任意碰運氣。我也相信學習的方式應該要規劃,不應總在後見之明時才後悔莫及。我相信大學階段的選擇,不能只靠科系名稱就驟下判斷,不能在繳交填寫學校申請文件時才開台調查。我也相信大學的學習中,學生應該成為自己的嚮導,可以有更高的主控權,也不該 因為缺乏教師關切督促,就陷入茫然或迷失。
   回到這篇文章的標題 -- 這本書中有什麼:這本書中有一個人,陪你一起思考,這個時代這個世局,該如何在大學中學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