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3

關於專業的選擇 -- 學歷與職業的複雜關連

有些學科和相應的實務領域
之間,有頗為嚴重的落差
   關於學習的選擇,有一個更困難的課題,那就是學歷和職業之間的複雜關係。我們曾經天真地以為,或是有一些人仍然以為,學習與職業總是兩位一體、密不可分、一石二鳥的關係 -- 學什麼就可以做什麼,至少,只要你書讀得好(用考試和學期成績來證明)就有機會做那個領域的工作,而且作得好。
   但是事實上,正如吃腦不一定補腦,學歷與職業的關係也沒有這麼簡單。

   有一些科系本身,除了學術界之外,實務界並沒有直接相關的工作,例如部分人文學科、社會科學類。也有一些科系,本來有的實務領域,在台灣已經嚴重萎縮,而學校中的科系並沒有(完成)相應轉型,例如農學院的某些科系。
   有不少職業,並沒有相應的學科,或者,沒有讀相關的學科,也並不會有什麼關係。大部分的服務業都可以畫入這個領域。
   有一些科系,其名稱看起來和某一些實務領域有關,但事實上教學與實務卻有厚重的落差。商管、社會科學類,都可以算入這個類別。課程中教的,常常並不 是職業領域所需要的知識與能力。(但也不見得可以武斷地指責教學方趕不上時代) 在這樣的情況下,仍會常見到學生,就算學習成果不錯,仍然無法投入、決定不投入相關職場的情況。
   在這樣狀況下,有志於某個職業領域的學生,應不應該讀那個類別的科系? 如果就讀的科系與職業關係不夠緊密,學生又應該怎麼學習? 這也是這本書中將要探討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