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學與業 資訊小棧 歡迎「研究智工」

學與業資訊小棧是什麼,要做什麼?
   學與業資訊小棧,由謝宇程建立及主持,致力探討在現今的產業/專業/職業環境下,學生該如何學習。這個網站將提供讀者第一手的訪談資料,以及作者群的思考結晶。
   在2013及2014年,本棧的主要研究方向,可參考:《不再誤解技職教育》以及 《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本棧的長期研究方向,請參考:《為「學習」創造新面貌》。目前主要的計畫,是透過書籍的方式,將研究成果的精華和讀者分享;而寫書過程中的一手資料、思考歷程、未放進書中的故事及知識,都將在本棧中和讀者分享。
   小棧以公開共享的模式提供資訊,截至目前為止,尚未營收,但朝向「為目標而營利」(Profit for Purpose) 模式努力中。小棧也正在嘗試和國內學校、團體、基金會…建立合作,分享資源,爭取贊助。
智工將作些什麼?

Answer if you are there!
  1. 參與訪談以及撰寫紀要:訪談是本棧研究的重點方式之一。本棧計畫訪談各領域的專家、意見領袖,知識分子、創新先鋒,作為相關研究的基礎。會由謝宇程進行聯繫邀請,智工一同前往訪談,並在訪談後撰寫紀要。訪談紀要可參考:從生科實驗到投資分析 -- 林群倫企業評價師訪談
  2. 推薦訪談對象及打造問卷:待智工較熟悉訪談程序,並對研究方向有較深的理解後,也可主動推薦訪問對象,並一同打造問卷,甚至在訪談中參與發問請益。
  3. 撰寫文章及推薦資訊:本小棧歡迎各種對「學與業」的觀點、經驗、故事。歡迎智工主動提供文章及資訊。
將如何運作?
  1. 如果你有興趣參與成為小棧的智工,請在此留下你的資料(聯結至google form)。
  2. 本棧若有採訪的規劃,將及早向留過資料的智工群發出email,告知時間、對象,以及問題。若有興趣且能夠配合,則一起出發。
  3. 在訪談結束後,希望一周內提供訪談紀要。訪談紀要會由謝宇程修改潤飾,並請受訪者再補充及認可。最終版本,尤其是具名訪談,會以受訪者的意思為主。
  4. 若是智工推薦採訪對象,想參與設計問卷,則彈性協調。
  5. 智工要提供任何建議,都可隨時提供。
志工需要什麼資格?
  1. 本小棧歡迎大學(包括科大)、研究所學生、待業或備考者、已就業者參與智工。但因為訪談常在非假日的白天,有時間可彈性安排較適合。
  2. 善於思考,對書寫有興趣為佳。
  3. 地點方面,不限於大台北。日後本棧可能採訪中南部的人以及學校。
智工能獲得什麼? 為什麼要做學與業的智工?
  1. 和專家面談的機會:在當學生的時候,大致上不會有什麼機會去和實務界的專家請益。參與小棧的智工,將有一個合適的理由、機會,和一個專家對談,更加認識你所學習的領域有興趣的領域。
  2. 思考自己的未來及學習規劃:參與小棧的訪談,或是前置作業的準備,可以幫助智工思考自己的未來,你可以請教你最好奇的問題,這些都將有助釐清,你想要什麼樣的未來,又要如何學習。
  3. 稿費或薪資:在目前的階段,學與業小棧還沒有資金進項。但已在計畫募款事宜。當日後募款有成果之將規劃給智工合適的稿酬社會對他們貢獻付出的感謝
   學與業小棧希望,也計畫給智工提供合適的報酬,但我更希望的是,幫助參與的成員,了解自己探索世界,思索未來,並鍛練能力。學與業小棧 希望能和每一個認真計劃未來的朋友們,一起走一段認識自己的路。願意同行嗎? 留個名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