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6, 2013

被烹飪拯救的主廚 -- 簡銘廷訪談 二

上一篇:被烹飪拯救的主廚 -- 簡銘廷 訪談 一 
     赴澳學廚藝:在畢業後,由於老師建議他去國外學習,銘廷選擇赴澳洲留學。他從語言學校開始,就開始半工半讀的歲月。他在搬家公司任職過兩個月,之後就進一間義大利餐廳;雖然他的英文能力還不能很順利會話,他用實作證明能力,取得了這分每周工作三到四天的工作。
    在語言學校之後,他進入法國藍帶廚藝學院(the Cordon Bleu)的澳洲分校,同時主修烹飪
Julie Julia
藍帶廚藝學校
與西點。這兩門主修,各是一年兩個月的學程,一般學生用兩年半才能先後修完,銘廷同時修習,在一年兩個月內學完,並且同時工作賺取學費。在藍帶學院,銘廷見識到更廣的廚藝,其主廚來自英、法、澳,也有世界各地的食材。在教法方面,藍帶學院更重視獨創;在師傅示範後,學生不只複製,而且還要能創造。在台灣,即使乙級證照,也不代表具備靈活創造的能力,而且許多學生本身也沒有創造的熱忱與投入度。
    註: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對於入學沒有設定明確森嚴的資格,但是對於畢業有門檻。在修完學程之後,會拿到畢業證書 (diploma)證明曾在此學習過,但是這是沒有用的,需要拿到國際證照 (culinary degree),才能證明能力。
Pastry
    餐飲管理的學習與實習:在藍帶學院畢業後,銘廷再進入南澳大學(Adelaide)就讀餐飲管理 (hospatality),除了加強品酒、食物方面的學識,也學習關於會計、行銷、企業法、管理學、人力資源等方面的知識。在這個學位中,銘廷在兩個大飯店實習。第一間是西澳柏斯 (Perth) 的 Hyatt 。在這裡習實的半年之間,要輪調每個部門,包括西餐、中餐、點心、中央廚房、VIP club。他每天實習,從白天五、六點到下午兩點結束,下午後自己找了一間希臘海鮮餐廳打工。第二份實習時,銘廷回到Adelaide,進入 Rydges 飯店擔任總領班(chef de partie),已經是主階主管層級的工作。因為銘廷快速累積實務和工作經驗,加上理論知識,所以在這個時間點已有實力和大飯店談條件。在此之前,他非常辛苦,同時讀書及工作,比別人累,但有收入可支付學費,畢業後升遷也比別人快。這樣看來,這個過程十分值得。
茶也有很深厚的道理
    返台教學觀察:在畢業後,銘廷返回台灣,在等待兵役的期間,在校長的支持下,回開平擔任教學副主廚,教中西餐創意料理,將新學到的知識與能力與學校分享。在教學過程中,銘廷認為,和數年前相較,開平教學有改變,變得更加靈活、多元化。很著重在地、季節性食材的運用教學。學生因為有更多元的媒體,有更靈活的想法,老師的教學方式也更多元與平等,加入更多師生交流,尊重學生的創意、興趣、想法。這些都是可喜之處。
    服兵役及工作:銘廷在替代役的期間,在名間鄉觀光局的據點服務,擔任導遊和翻譯,帶國內外遊客品嘗茶料理。在這段時間內,也學習到許多茶相關的知識、製法,與創意餐點,例如茶布丁,佐牛排的茶醬料、茶籽燉肉等。兵役後,銘廷先後在大直的 法式餐廳擔任副主廚,以及桃園 Novotel 擔任西餐副主廚。之後又被 Adelaide 的四季酒店延請擔任副主廚。

    註:大飯店中,主要分住房與餐飲兩大系統,習實的時候,烹調背景的人不必進入住房部分實習,只要在餐飲部分輪調。
    註:大飯店的餐廳中的職務位階是:總領班 / 副主廚 / 主廚。
    註:澳洲物價、學費、生活費、薪資都高。銘廷認為,若用父母在台灣賺的錢,在澳洲生活,對父母太辛苦,所以及早在澳洲工作,用較高的薪資自立生活及付學費。
下一篇:被烹飪拯救的主廚 -- 簡銘廷 訪談 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