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13

從技術到研究 -- 資訊專家 華屬 訪談 (一)

    受訪者簡介:這次我訪談的朋友,經歷十分特別。他堅持對興趣的追尋,放棄普通高中升學的道路,選擇高職的技術教育,一路走來再從技職體系讀回學術研究體系,在具備工作經歷後繼續攻讀碩士與博士。因為他個性低調,本篇隱匿其名,以「華屬」代之,並且不明確指出其學習過程中的人名與校名。
    從普通高中到技職:華屬成長的時間,大致上是資訊與電腦起步的時代。他在高中的時候,原本可選擇不錯的地區型高中,但是在國三的時候,因為一次體驗性質的教學,接觸到了當時的電腦,他就對這個工具非常著迷。加上有親戚當時在電腦產業擔任研發,也告訴了華屬和他的父母,電腦在未來的重要性。因為華屬的興趣,加上他原本在校成績並不差,很輕易地進入高職教育,並選擇資訊科就讀。
    貪食蛇與選手:在高職的學習,華屬可以花大量的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電腦與程式上。在那個時候,華屬就可以自己寫出貪食蛇和編輯器等程式。華屬也獲選為學校選手代表培訓,雖然個人沒有得到名次,但是學校團體得到全國相當亮眼的成績。這些實地動手學習與培訓的過程,都在無形中建立了技術上深厚的基礎。
    從私立技術學院到國立大學:在高職的學習之中,華屬學到了扎實的技術,但是在升學考試上並不能算是表現得太理想。他只考上了私立的技術學院(現在已經成為科大)。這所技術學院並不算是太有名氣,但是教學卻很嚴格。在當時,這所學校許多教師是來自國立大學的博士,常常拿國立大學碩士班入學考題作為學生 期中、期末考試題目,分數常常十分難看,而且當人絕不手軟。因為這所私立技術學院的教學與行政風格,但還是太過於「製造思維」,加上華屬早就有相當扎實的技術能力與專業科目的知識,他不費太大的力氣,便轉學考入國立大學的資訊相關科系。也因此能深深體會到不同教育體系中的差異性,並且能更容易以不同背景的觀點去體會、體察這之中的問題。

Q: 從技術學院轉出時,是因為私立技術學院教學太過於「製造思維」。「製造思維」是指什麼,為什麼「製造思維」對你來說不是一件好事?
A: 製造思維是指一種很軍事化的思想,像鴻海的中國工廠那樣子的思維。學生無法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課程基本上沒有選擇,不像現在學生可以選課。
生活的管理也是用軍事思維,舉一個簡單例子,點名就是一種大專院校不應該存在的制度,應該是引導他們去運用自我管理,從而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