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關於社會企業的參訪與心得 四

上一篇:關於社會企業的參訪與心得 三

從雅典學院到現代,學習的樣式已有極大的變化,
當然也會繼續改變下去。
社會企業模式對我個人後續計畫的啟發
    無論從課程或是從與學員的交流之中,我發現新的企業經營思維,如泥土下的筍尖正要成長,也感受到一部分學生們積極脫離傳統學科分殊、流水線式填充教育。但是,新的企業經營型態,仍待努力建構,而新的學習型態,更少有較完整的描繪。我期待自己之後的研究和寫作,能將社會不斷變遷的情況,傳達進入少有變化的校園,更重要的,是為學生提供一個思考方法、規劃與選擇的原則,利用他們求學的時間做最好的準備。
    以社會企業的思考角度來說,我是試圖用一個歷史悠久的方式 -- 寫作,處理一個新時代的課題;而這個課題是,如何用新的思考方式,去規劃與選擇一個歷史悠久的活動 -- 學習。這件事,與企業經營頗有不同之處,但似乎也有一些地方可以取材借鏡。在參加學習團後,將我的規劃延伸補充如下:
    在參與本學習團之前,已經寫了《為「學習」創造新面貌》這一分長期計畫以及《不再誤解技職教育》、《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 這兩分近程計畫。參加本學習團期間,與學員及老師們或多或少在這個話題上交換意見,到目前為止,大致仍覺得這樣的內容頗有社會需求。有長輩建議,在「學習」的軸線上,可以增加探討老年人如何學習,不僅安頓晚年,再創人生的價值,打造一段更豐盛與充實的歲月,這個可能性也值得考慮。

    然而,就現階段而言,關於技職教育與大學教育,學生如何規劃和選擇,這仍會是我優先研究撰寫的課題。升大學、進入技職體系的學生,理論上他們需要多知道這個世界現實狀況,才能在這個生涯關鍵時點,做出較佳的選擇與規劃;但事實上,許多學生並不知道這個社會除了學歷,還期待他們有什麼能力與知識,也不知道各領域專業在社會上如何發揮 -- 甚至不知道他們要在選擇或規劃之前,先做好準備。探討大學教育、技職教育該怎麼學,一方面也很難,因為這個課題真的很複雜;一方面也可能不應該那麼難,因為是十幾歲的學生該
除了要會「快跑」,更要會如何選擇。
知道的,而且我要給的是一個啟發、督促、方法,而不是成百成千的科系資料庫。在研究方法上,除了閱讀資料之外,主要的作法將是訪談有洞見的實務人士、大學教師、參訪(甚至體驗)某些學校的教學創新。

    相當有幸能參與「上海社企創新學習團」,有機會觀察上海,結識兩岸三地年輕朋友外,對社會企業有更深一層了解,並且對我個人的思考、計畫,都有深刻的啟迪。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我們都逐漸意識到,商業不該再是個人或群體間鬥爭與掠奪的戰場,而是將多種視角、多種能力有機地綜合聯繫的過程,以創造更充實、更全面的價值。而學習的過程,正應該要將自己預備成適宜參與這個事業的人才。這個收獲,不但會在我的書中傳達,也成為經營這個事業的自我期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