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15

出國留學只看排名,可能出賣了自己的人生

   每年年初,大量優秀年輕學子開始向國外名校投遞留學申請,在七年前,我也是其中之一。上星期,一位比我年輕好幾歲的朋友和我見面聊天,談他現在的迷惘:借六百萬出國拿碩士學位,是否值得?
   這位當事人大學畢業後,在一間知名外商工作過兩年,因為對公司文化不認同、心灰意懶,於是想辭職出國留學,拼更好的人生。他要申請的主要是美國大學的商學碩士 (MBA),而且正在努力準備考 GMAT,但他心中卻很徬徨。以下是我們的幾句對談:
   「在美國讀商管碩士,兩年學費加生活費最少最少要六百萬(也許七百萬比較正常),而且很少人申請得到獎學金,你出得起學費嗎?家裡能負擔嗎?」「其實我之前當然沒存那麼多錢,我的學經歷也不算最特殊,當然申請獎學金的希望很渺茫。家裡也沒那麼多現金,我出國的學費,家裡可能要和銀行借。」
   我接著問:「所以你如果能順利出國讀書,在你畢業的那個時刻,可能立刻要揹負六百萬的債務壓力 -- 一部分欠家裡,一部分欠銀行。如果要還這樣的債務,收入需要要在什麼樣的水準?如果年收入百萬,一半拿來還債,你(最少)還要還十二年;你之前公司中那些有外國 MBA 學歷的同事,他們薪資有這麼高嗎?」他搖頭。
   「顯然,如果你背了六百萬債務,你可能要留在美國工作,很長時間要因為收入水準的原因無法回台灣生活和工作。而且,前提還是,你需要任職於美國中高階以上的公司 -- 也就和你的老東家那樣的公司 -- 而且擔任收入在中等之上的職務。依我的理解,在美國這類的公司,通常欣賞的是強悍而富侵略性(aggressive)的人,而你似乎不是。你之前適應不良,心灰意懶,確定你讀了 MBA 之後,就會一切改觀?」
   他皺眉苦笑:「我沒說過的煩惱,都被你說出來了。留學諮詢和補習班都沒和我聊過這些。」「廢話,他們都要你一心一意出國留學,才會有錢賺,怎麼可能要幫你想整個生涯的事情。我再問你,你是為什麼決定要讀 MBA,你又是怎麼選擇申請哪些學校?」
   「申請 MBA 是因為我大學讀管理,同系的同學出國幾乎都讀了 MBA,我以前公司的同事,也有許多人進修選擇讀 MBA。我選擇申請,就是看主流媒體上的排名榜。」
   我問:「別人做,我就跟著做 -- 這就是你的求學邏輯,是嗎?」他掙扎了一下,表情有點為難,回答:「也許應該說是:別人做,我也不能輸。」
   我往後靠在椅背上看著這位朋友,陷入了思考。
   經過這個朋友的同意,我把我們的對話大致整理出來,希望和更多人分享。因為,這個朋友是台灣幾萬有點盲目的留學生之一,從考中學到考大學,從選碩士班到選公司,都是同一個盲目邏輯:別人做,我也不能輸。
   留學很好,就和壯遊、閱讀書籍、看國際新聞一樣好,可以開拓視野。但是盲目地留學,甚至以幾百萬債務為代價,以未來十幾年失去財務自由為代價,只為了和別人一較輸贏而跟風留學,是否值得,這就值得好好討論。
   台灣人太愛為了拼輸贏而賠掉人生,台灣人的教育歷程,所有的選擇,常常是要爭取別人都想爭取的,而不是爭取自己想要的。台灣人習慣透過競爭肯定自我,很少透過追求自己心中的目標來肯定自我 -- 這樣的現象,要到何年何月?
   最後我問這位朋友:「你是否有什麼真正愛好的事物?」他想了一想,頗為肯定的回答:「音樂」。我問:「如果你投入兩年時間,如果你有六百萬資金,你有沒有可能以音樂為核心發展出一個事業?」他眼睛一亮「我沒有想過,好像值得一想。」

   在你仿照同學與同事出國留學之前,有沒有成本更小、可能為你的人生帶來更大幸福的方案?就算出國留學,獨特的你、你獨特的人生,該去什麼樣的國家留學,有沒有比媒體排名表更好的依據?也許所有現在爭取出國機會的年輕人都可以想一想。
(本文已在醒報專欄刊載,並授權其他學與業小棧合作之網路媒體引用轉錄)


11 comments:

JT said...

我在商周上看到你寫的留英回台薪水兩萬八 很認同你對台灣就業市場與國外文憑狀況的敘述 我個人認為這是台灣就業市場的悲哀 台灣大部份公司只想用3.5萬用留學的人 若你不接受就沒工作 因為有一大堆人等著工作 甚至老闆覺得用2.8萬請剛大學畢業的也可以用 台灣老闆想要3.5萬用英文好+可加班+專業的人 具備這些條件的其價值絕對不只3.5萬 但對台灣中小企業而言薪水是符合行情價不是依你個人條件談的薪水 這跟歐美完全不同 當然還是有留學後月薪近十萬的 但那些人都在外商 那些也都是佼佼者 想要出國唸書 要做好生涯規劃 當自己實力堅強時 就可以放眼外商 不用稀罕那種28K 或35K台灣公司的工作

Joyce @ jthamsa@yahoo.com.tw

bchungdmd said...

If I may point out the fact that 'buying ' a MNA degree may not be the best things in life. Be yourself. That is the American creed.

Unknown said...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重新思考留學的真正目的。

Unknown said...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重新思考留學的真正目的。

Unknown said...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重新思考留學的真正目的。

rarsoftpc said...

power vpn free vpn crack
protonvpn crack
nordvpn crack
express vpn crack
purevpn crack
cyberghost vpn
hotspot shield vpn crack



abdul sattar said...

Hey! This is my first visit to your blog.
We are a collection of volunteers starting with one
a new project in the community in the same niche.
Your blog has provided us with useful information to work with. YOU
did a f xilisoft video converter ultimate crack
tally erp 9 crack
pes 2017 crack antastic job!

Malik Ismail said...

My cousin recommended this website to me. I'm not certain if
He wrote this post since no one else knows as much about my condition as he does.
You're incredible! Thanks!
final draft crack
xsplit gamecaster studio crack
cyberlink powerdirector crack
adobe animate cc crack

Nikfury said...

My brother forewarned me that I would almost certainly enjoy myself on this network.
website.
He was 100 percent right.
This post significantly improved my day.
You have no idea how much time I spent on this study! Thanks!
ableton live crack
ableton live crack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 crack

Charli Monster sa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such valuable information with us. This is a fantastic article. This is a very useful post. Download now. https://freesoftwareapps.com/onesafe-jpeg-repair-crack/

David Lion said...

What a unique topic and you write about it so well.
NI Lab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