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3, 2013

《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切入點以及方針

前情提要:《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研究及出書計畫

   大學的類型和科系領域相當廣,學習與未來應用的關係十分複雜,如何作有意義的討論,需要有個架構和主軸。對這一個研究,可能的架構與主軸有三,並且我進行了一些調查,大致上有這樣的結果:
  • 選項一) 討論不同學群領域,會學到什麼,如何自我規劃與充實,日後能如何發揮能力與創造價值。(以科系領域談起,談到目標價值)
回饋:對學生來說,是一個比較容易理解的切入點,尤其有些(高中)學生,對自己想要什麼不清楚,需要對各種可能選項更完整的說明。
  • 選項二) 討論各種產業,需要什麼樣的人才,什麼樣的能力,而有意願進入這個產業的人,可以選擇哪些科系,如何準備自己。(以產業職業談起,談起科系領域)
回饋:較早就對特定產業有興趣的人,這是合適的選項,但這樣的學生並不多。現在的產業現況,和學生出社會後,例如八年、十年後,情況可能有很大不同。而且事 實上一個產業中任職的專業人士種類甚為複雜,例如,學資訊的人,真正進IT產業的少,進各種公司當網管、系統工程師的人多;大公司中,也都有會計、法規… 等各種專業人員。科系和專業的對應性較強,但科系和產業的對應性,其實是弱的。
  • 選項三) 如果你有特定的關懷、有特定想追尋的價值目標,什麼樣的產業是相關的,科系是你會適合的,又該如何做最好的準備? (以科系領域談起,談到產業與科系領域)
回饋:從大方向談起,不會陷入短期的產業變化問題。但問題會是,高中或大學,就對追尋方向有想法的學生並不多。
  • 選項四) 其他建議:多討論自我探索、產業趨勢。
   在初步訪查和思考之後,目前確定以下的方針:
  1. 仍以科系領域分類為起點,對學生而言,實用、熟悉,不空泛。但不會停留在領域介紹。
  2. 重點之一是討論各學科領域背後的價值、意義,對未來社會及產業的重要性;尤其是前瞻未來的學習思維。
  3. 可能用單元專欄的方式,說明特定產業的趨勢、機會,對於專業學習的意義。
  4. 如何自發的探索,會是重要的探討課題之一。
  我在思考及籌畫這個研究時,確實也發現我希望達成的大目標,也有不少其他的書籍、雜誌、網站,多多少少觸及相關的資訊與思維。這也不意,畢竟太陽下難有新鮮事。在知道這些資源的存在之後,我希望所提供的,會在質感、深度、前瞻性上,有所不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