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 2013

關於社會企業的參訪與心得 一

前言
    非常幸運能夠參加「上海社企創新學習團」,而且我帶著相當具體的好奇與問題前往。因為在大學的時候,我並不太情投意合的主修科系就是商管(台大公管系),我對於企業相關的知識,有粗淺的了解。從聽到「社會企業」這個概念開始,我就好奇它與一般企業是否可能二分,是否有不同的經營管理方法,我也希望更深入地得知,在商管叢書和財經雜誌的抹粉之下,這個領域的實踐者所見、所作、所想、所經歷的究竟為何。
研究型作家的工作狀態?
    此外,我目前正在試著以一個創新的角度、創新的思考,從事一個有些傳統的行業。這個行業,我定義為「研究型作家」,結合兩個長期存在的身分:研究者(以忠於真相的態度生產知識)、作家(為大眾提供生活中重要的智識資源)。而我想討論的切入點乃是,在這個變遷飛快的時代,面對迥異於過往的科學技術與社經環境,我們該如何看待「學習」這件事,如何有效地運用學校,如何在教育過程中做出合適的選擇與安排。
    所以,在參與這個學習團的過程中,我也試著從中思考:社會企業這個思維,對未來的學習模式有沒有什麼影響 ? 而這些社會企業家創新的方式,又給我個人的策略與計畫什麼樣的啟發? 所以,以下心得分四部分呈現。
上海社企創新學習團紀要
     上海社企創新學習團主要分三個部分:顧遠講堂,社會創業家分享,社會企業參訪。略要分述如下:
     顧遠講堂:顧遠先生的講課,內容包括了:社會企業的意義與歷史,從問題解決的觀點思考社會企業的機會,從趨勢預測的觀點思考社會企業的機會,用田野觀察與訪問了解他人經驗與社會實況,以創意發想發現企業機會,企業模式的構思原則。
    顧遠老師教學特色是,大量小組討論,大量輪流上台發表,藉由鼓勵及回應小組報告者讓彼此學習。其教學優點在於,提供社會企業初學者重要的概念架構,同時稍演練社會創業過程中的關卡。在這個課程中,若有少許缺憾,可能在於(顧遠刻意地)幾乎沒有批評 -- 包括某些想法可能難以施展,有高度技術門檻、可能有負面效應,或是可能早有人在進行。大致而言,顧遠先生的課程,即使拿到台大工商管理系來上,可能也會被列為優質課程。
    社會創業家分享包括以下機構的創始人或代表:
1.善淘網:助殘就業、二手利用。
2.恩派:社會企業孵化器。
3.新單位:從做coworking 空間,轉型成為顧問及協助性質。
4.易社:針對社會企業家的創業導師指導計劃。
5.李亞平:企業家轉入社會企業的早期經驗。
6.Impact Investing Fund:針對社會企業進行投資的事業。
聯結至善淘網
7.青年志:以人類學、文化學、社會學的方法,研究中國大陸年輕人的心理、想法、習慣、生活模式,成為各大商業品牌,經營青年市場的顧問機構。
8.互文教社:在香港致力於推動跨文化學習。
    這些創業機構領袖或代表,分享了他們對社會企業的理解、其企業的創立源起,以及他們也學員們的期勉及建議。這樣的安排,使學員們了解多種社會企業也,了解創業唯艱的過程。唯每一個創業家的分享,稍偏短、偏靜態。若可以請(部分)講者,依其創業實際經驗,設計情境難題,讓學員們討論分享,也許會更鮮活。
    社會企業參訪包括以下事業:
1.V-life: 在鄉村地區開發案件,幫助農村的人可以尊嚴與自豪地在鄉村工作,並且讓農村脫離被不斷榨取的地位。公司特別強調的案件包括屋頂花園以及室內植栽牆。
2. Canature: 瞿建國開創的開能公司,以做潔淨水系統為主業。
3.奇翔兒童發展中心:嚴格而言比較偏似NGO,以自閉、過動兒童為服務對象成立的機構,透過設計的遊戲與活動,改善其症狀。
下一篇:關於社會企業的參訪與心得 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