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8, 2012

專業訪談:老師 -- 人格特質比知識重要的專業

    郭老師與我認識了已十年有餘,她在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國中都教學多年,主要是在自然與生活科技的生物部分,並且多次擔任台大及師大教育學程教學實習的輔導老師,還有學校特教組的行政與輔導經驗。
    自幼就想當老師的她,對於教學有極大的熱忱,關懷學生更不僅止於課業。因為她重視「人」是一個整體,希望盡量朝向「全人教育」的理想。若只教書,不教人,像「知識販賣機」,靠電腦網路科技等就夠了。尤其在國中小,是人格發展的重要關鍵期,她自期能成為學生「在校的媽媽」,也分享經驗,盼望家長能成為孩子「在家的導師」。很感謝能邀請她,訪問關於教師生涯的經驗與相關問題。(以下,不完全是郭老師的逐字言談,部分是我的延伸和改寫)

郭老師珍藏的照片一張。和學生心與心的互動,
郭老師覺得是教師生涯最珍貴的部分。
  1. 訓練老師的過程及執業資格為何?
    國中小的部分:在學歷方面,當國小老師,通常是讀全國各個「教育大學」 (原師專改制)畢業;國中或高中老師,則是讀「師範院校」,或一般大學中修習「教育學程」(包括實習規定)畢業。還要參加全國每年各處縣市或學校,依開缺狀況舉辦的「教師甄選」(通常包括考試、試教及口試),在非常競爭的關關篩選中,表現受到肯定最後被錄取,才會成為正式教師。

    敬師卡
  2. 當老師的快樂與成就感來自什麼?
    簡言之,幫助「學生」得到真正有益的快樂與成就感,就是老師的快樂與成就感。老師的傑作和成品就是學生自己!當老師看到學生有所成長、智慧增長、往正面的方向改變、健康快樂、能實現自我、展現原本他獨特生命的美麗等等,這就會讓老師覺得努力沒有白費。尤其郭老師曾經教過一些孩子,家庭出現重大困難,影響了學生的心理和情緒,或學校生活適應困難,正處於高風險或轉唳時期,當老師付出自己極大的心力去幫助這樣的學生,當下非常辛苦與擔憂。但後來,陪伴協助他們通過了難關或有所突破,郭老師都覺得那些付出實在格外值得。


    令郭老師印象深刻的教學一景
  3. 當老師的執業的挑戰與困難為何?
    最困難的就是以愛、以善教學輔導過程中,被挑釁學生嗆聲或被惡作劇傷害,都不灰心、不生氣;被怪獸家長質疑批判,也不動怒、不以為怪;卻願從經驗中學習磨練自己性格,用機智與愛心、耐心化解問題與饒恕包容。因為當老師最挑戰(可能也是最精采)的部分,在於它是一個人與人、心與心、人生與人生深度接觸互動的職業。並且無可避免要幫助有問題的孩子就得面對產生問題根源的家庭。彼此間若非善性循環,就很容易惡性循環。

    郭老師學校「畫我師長」學生作品
    畢竟老師對學生在校生活擔負了極大的責任,而且無法選擇和逃避。
    行政類職業,你心情不好就對電腦臭臉沒關係;若你是服務業,和某個顧客不投緣,沒關係,還有成千上萬潛在客戶;若你是做商品,做壞了可以丟掉。
    但是做好「老師」這個職業,很接近要做好「父母」。老師不能挑選學生,老師和某個學生關係不好也不能把學生趕出教室。
    老師和學生們互動得好不好,是會影響學生的一生,也關係老師和學生們所有共度的時光與心情。一個盡責的老師,不會將「上完課」視為工作的結束,會將學生的快樂、成長視為自己的責任與成就。除了備課作業的努力,更常常付出許許多多課餘的時間輔導學生、分享給家長更多的教育經驗與知能。
    也因為如此,惟有當社會與家長對老師較為尊重、支持時,老師才有比較足夠的心力打起精神持續付出在學生身上。

    教室一景
    現在社會的風氣是,把教育當服務業,學生和家長視自己為顧客,對老師頗有猜忌和敵意,容易只考慮個人、提出自私不合理的要求,任何的閃失都是老師的錯等,忽略老師面對團體教學與群體生活需要,分身乏術、時力有限等。持續這樣的情況下,除了好老師不會戀棧,老師的熱心也很容易被澆熄,可能不做不錯、容易退縮、減少互動、只求基本面安全,化積極影響為消極自保;學生則為所欲為、不負該有的責任、不想成長與改變,結果大家造成將學生教育得更好的機會喪失。


    學校美術班的一隅
  4. 當老師需要什麼樣的特質與才能?
    當然最基本的,就是要對接觸人有興趣!
    上課的知識內容,一般而言對老師,都不算難。真正難的,在於對學生的愛與同理。沒有這分對學生的愛與同理,工作就只是等待課程的結束、等待學年的結束、等待教師生涯的結束,這樣的老師,也不會有成就感,對學生也不好。還有面對班級經營,要有管理的智慧與訓練領導的能力。如果個性太柔弱,面對學生群體就很難引導了。
    另一個特質是在講台上授課演示與運用語文的能力。有些人天生容易緊張,即使後來訓練也不易克服,這樣的話,也明顯不適合當老師。


    師生共同經營打造的馬賽克拼貼牆面
  5. 國高中生或大學生,可能有什麼方式探知自己是否有適合當老師的特質?
    大致上,在大學的教育學程中,前些年,學習過程難度還不高,不易形成門檻。常常要到實習的時候,才越來越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當老師。
    所以各種實際的教學訓練,是最好的測試。不妨在大學的時候,若有機會,去參與某些非營利組織的課輔活動,教一些學生,甚至是那些「難教」的學生,可能可以看出自己對學生是否有一套,是否有熱忱。
郭老師推薦的好書和blog,請看:關於教師生涯的好書與blog《郭老師推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