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5, 2012

高中休學的然後 -- 與眾不同前應該三思

    在許多人嘆息何必讀大學的同時,有一個真的沒讀大學,甚至高中都沒畢業的例子,可以供參考。我最近認識的朋友Lam,他是個親切、活躍、熱忱的人,但我聽了他的故事,才知道他經過一段這麼辛苦的歷程。
如何走上休學路
    在Lam讀國中的時候,台灣剛開始發展電腦與網路。他得到了一台宏碁286,自此愛上了電腦背後的廣大世界,並且在國中就去巨匠學習電腦。
    Lam以前100名的排名推薦上了楊梅高中,第一年讀普通科,第二年轉進資訊科,但卻發現資訊科在讀電子學、電學、工科數學,都是他不想讀的。於是他決定留學並轉回普通科。
在學習上找不到認同的方向,Lam加入安麗直銷,雖然他主要是以陌生人為銷售對象,但也找同學推銷。Lam雖然因此有練習到和陌生人的應對,但是也破壞了和同學的關係,他在學校人緣更不好。他在學校也開始自我封閉,排斥交流。
    因為在學習上的茫然、挫折,以及和家中關係不睦,Lam將心力放在電動。在與父親吵架衝突後,父親說「不要念書就不要念。」自此他不再上學。下一次同學聯絡他,是要他到學校收東西帶走。
如果你要走一條特別的路,可以參考:Bill Gates (BBC Documentary)
漫長的漂流生涯
    一開始,Lam在巨匠學電腦,不久,有長輩要他去工作。
    之後的十餘年,他工作過的經歷包括:珍奶店、三商巧福、牛排館、全家大夜班、汽車器材業務,社群活動業務、紡織廠作業員、第二家三商巧福、康健人壽電話行銷、塔羅牌占卜師、大潤發、線上遊戲公司平面設計師、藥物實驗、南山人壽業務、印表機銷售員、肥皂包裝、電子廠作業員、小林眼鏡門市、在賣場賣淨水器、南山人壽業務員第二次、職訓研發中心、保全、零件廠、小林眼鏡、Hola、餐廳行銷、App 公司實習生、策展公司、網站頻道編輯。光是他記得的就有30個,這還不包括他忘記的。
    在祖母逝世後,Lam申請提前當兵,抽籤到海軍陸戰隊。Lam的格性原本就厭惡權威,在服役期間他甚至一度思及輕生。
    在紡織廠作業員的過程當中,曾被機器勾住倒吊,差點掉進鍋爐。(某程度而言,是因為海軍隊戰隊的體能與反應訓練救了他。)
    Lam曾經因為一太缺錢,因而參加藥物實驗,而且為了多賺一點錢,去選了最危險的藥;他的腦功能有因此受損,在記憶能力上有時會有困難。
    在電子廠作業員的工作中,因為手指會接觸到化學藥劑,導致手指關節的地方腫脹,在好幾年後接受訪談的今日,仍然明顯。
    Lam一度因為缺錢,三天沒進食,最後將原本不打算動用的房租都拿出來買了一個飯糰,他在聞到米飯的味道的那一刻差點哭了出來。
如果你要走一條特別的路,可以參考:Steve Jobs (BBC Documentary)
在跌跌撞撞中學習:
    在康健人壽電話行銷工作的半年期間,雖然讓他非常倦怠,但也學到了口齒清析、組織能力、語言技巧、思考顧客的需求。
    在不停地變換工作期間,Lam有不停地參與部落客、網路行銷、社群經營相關領域人士的聚會,累積了不少人脈。
    在策展公司的10個月之中,Lam的主管是個見職廣、而且富有創造力的人。Lam在任職期間,學習了許多的知識與思維。由於該策展公司的名聲,Lam也得到外界的尊重與重視。
如果你要走一條特別的路,可以參考:嚴長壽先生的努力故事
反省與打算
    Lam在跌跌撞撞了十年之後,他領悟到他缺乏一些最基礎的東西。這些最基礎的東西有兩個層面,一個是一分堅實的能力,要有這分能力,他才能做某些事,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第二,是廣泛的知識儲量,有這個知識儲量,他才能更快、更深理解他人的想法、需求、在做的事。
    Lam想給所有學生和年輕人的建議是:冷靜。不要在衝動的情緒下,不經思索地下決定。現在,Lam知道,做決定之前,要先了解自己要追求的是什麼,要先了解達到目標的過程、所需資源,以及現實處境。在這樣的了解之下,才能做比較正確的判所。
    接下來Lam決定找個保全類的穩定工作,準備讀書,考高中同等學歷鑑定,之後考大學。他原本打算讀企管方面,我建議他讀資訊,至少讀資管;畢竟他本來就對電腦有興趣,若他在這方面有一個程度的技術長才,加上他的活躍與人脈,很可能找到自己發展的方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