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打開引擎蓋--技職汽車修理科系學生訪談 一

國中升學技職的考量:

  • 綜合高中分兩種,一般都是高中與高職兩邊一開始就完全分開。只有極少數,例如大安高工,高一不分科,會上各種電子、電機的基礎課目,高二後才會依學生的選擇,分普通科與其他高職類科。
  • 部分國中有技藝班,在國三那年,一星期一次(一天到半天),去高職觀摩各種科別的學習。技藝班的學生,之後推薦技職學校,能上的機會都很大。
  • 學生在高職不選讀餐飲與美髮的考量之一,在於升學機會少,因為科大少這類的科系,少數都在國立,所以難考。

汽修科學生流動狀況:

  • 高職汽車科入學時40之中,高三畢業時剩34人,6人退學休學或留級。其中17人轉考其他科目,因為對汽修沒興趣。17人再考進相關的科大科系,多數也並非因為喜歡,而是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
  • 高中汽車科畢業後轉讀的方向,例如應用外語(英文較好)、工程管理(科大名額不少,但高職無相關科系)較多。
  • 在科大汽修系,入學52人之中,在大三上學期,只剩40人,12人退學或休學。12人之中,6人是相關背景,6人是其他背景考入。
  • 許多高職汽車科畢業的人都不會修車。雖然高中畢業時不少人拿到丙級證照,但是丙級非常簡單,筆試有固定題庫,而且只是選擇,針對考題學習就一定能過,學校都有題庫可讓學生針對題目準備。術科也很容易,只是聽指令做簡易的裝修操作(例如換輪胎),在校內考,學校多有暗中放水。在汽修專業,丙級證照幾乎沒有用。

某修車廠的一景
高職汽修科的特質:

  • 大安高工:會讀書,升學率高。
  • 海山高工:技術強,是工程類最重技術的學校,與業界合作多,與勞工局也有合作,有培養乙級考照的教學能力。

教育部汽修領域考照概況:(與其他工程領域的技術證照情況相似)

  • 丙級:會依指示操作,例如換輪胎,門檻不高,一般人密集準備一週就考得到。(丙級證照考照約1000元)
  • 乙級:要能抓固障,並修好,具獨立作業能力。乙級的水準一般高職大概教不出來。
  • 甲級:要能懂車輛所有的設計原理,能做能說能教能寫,全台灣目前只發出80張左右的甲級汽修證照。能拿到甲級證照,不但穩有工作,而且非常受到尊重。

另一修車廠的一景
公路局另有一套汽車相關的職業證照:

  • 技工:難度與功能似同教育部乙級
  • 檢驗員:要背許多法規,汽車出廠時負責檢驗,底薪30000起跳。
  • 考驗員:擔任駕照監考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