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等待超人》推薦評論

《等待超館》劇照
當許多台灣人費盡千辛萬苦,將小孩送到美國受教育,美國人自己對本身的教育品質憂心忡忡。《等待超人》這部紀錄片作品,將美國基礎教育問題,呈現得淋漓盡緻。

《等待超人》這部片,以制度分析和統計研究為骨,以四個孩子(家庭)的故事為肉,見樹又見林地鉤勒出全美國各州、不同制度下,面對的相似困境。在流暢而動人的敘事中,同時深刻剖析了美國教育體制距離「完美」十分遙遠的原因。

美國的基礎教育,不但是各州的地方事務,而且體系複雜,僅是要理解,就是大學問。本片舉重若輕地將制度問題一一點出,並且將制度中的個人刻劃得入木三分;學生、父母、教師、官員、改革者,各有其無奈與希望,困難與奮鬥。

這部片,不僅可以讓我們理解,外國的月亮並不圓,也是一個激發我們思索本身困境的契機。台灣基礎教育,現在面臨的問題與困境是什麼? 我們下一步改善現況的主張會是什麼? 其他國家的經驗,哪些是我們該學的(又怎麼學?),哪些前車之鑑,又是我們應該避免的?

最後,導演和我們打的啞謎,值得細細品味。誰,是這部片子所在等待的超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