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13

關於專業的選擇 -- 興趣與天分

喜歡音樂的人多,適合成為音樂家的人少
圖為小提琴大師 Jascha Heifetz,
他在七歲那年登台演奏Mendelssohn
的小提琴協奏曲。
   關於選擇,最常討論的是兩個因素:興趣或天分。麻煩的是,這兩個因素有時候不見得重疊。
   在此所說的興趣,可能是理想或夢想,可能是價值觀,總而言之是你心裡想做的事。而在
此所說的天分,是指反應快,學得快,是和他人比較得知,而且是可以透過考試測驗得知。
   有時候這兩件事是重疊的。許多人的例子,主觀喜愛就會勤於學習,勤於學習就容易擅長,既然擅長了,看起來好像也有天分。反過來也成立:常常有天分就學得快、表現得傑出,受到外界肯定之後,就開始喜歡這件事。
   有時候這兩件事不重疊,那就比較麻煩。以我自己為例,我喜愛古典音樂,但真的沒有演奏樂器的長才。我曾經物理、數學、化學成績不錯,但想到如果餘生都拿來做計算題,卻感到十分可怕。
   如果興趣和天分不相同,選擇任何一邊,都不盡完美,但至少比沒興趣又沒天分好一些。也有一個說法是,日後就業的產業,看你的興趣;而學什麼專業,則 是看你的才能。舉例來說,如果你覺得醫療是一個偉大的事業,但自己卻對實驗、解剖敬謝不敏,但在會計上卻學習得順利 -- 未來,在醫療機構擔任會計,也許就是一個不錯的計畫 -- 你能在一分偉大的事業上,貢獻自己最擅長的部分,也就兩全其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