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4, 2013

學習的目標 -- 不只是就業與薪資

 《後學歷時代的大學學習》試寫#2
希望我的讀者們
並不只是為錢而工作
   從工作與產業的觀點來討論教育的文章、刊物、書籍,其實也從來沒有少過。我們也找得到不少線上資料、期刊書籍,提供不少以統計為基礎的資料,包括就業率、就業領域、收入狀況。無疑地,這些資料都很有價值,值得參考。但我希望討論的是更進一步的課題。
   就業很重要,但我寧可將它視為低標,而不是高標。事實上,台灣這幾年,即使在經濟最差的時間,失業率頂多是6%左右,94%以上的人,總是找得到工作。事實上,對大部分的人而言,困擾的並不是「沒工作」,而是工作的內容,以及工作帶來的生活,工作所造成的人生,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收入很重要,但我寧可將它視為指標之一,而不是全部。近年來,心理學對「快樂」投注不少研究,發現金錢也是一個頗有「邊際效益遞減」的東西。大致上,收入多於正常生活所需,多賺金錢對於快樂的幫助不大。無論從統計調查,或是我們身旁的故事,我們都能發現不少富有的人,並不那麼快樂 -- 有時那些支薪肥厚的工作,反而正是他們不快樂的原因!
   請別以為我要開始寫心靈書。請別以為我要開始宣傳宗教、內觀心法,或靈石水晶。我希望很務實地討論,「專業」這件事,在我們生涯中所扮演的角色。工作不僅是給我們一個座位或一張名片,也不只是給我們一分薪水可以活下去;它決定我們生涯的面貌,而我們每個人的生涯,就決定了這個社會是否美好。
   親愛的讀者,讓我告訴你我想和你討論的事情。我想討論如何學習未來能有一分工作,是的,但這並不夠。我們會一起思考怎麼樣才會得到較肥厚的薪資,給家人較好的生活,但是這件事也不會滿足你我。我們要思考如何才能在畢業之後,得到一個舞台,運用自己的才幹,發揮能力,做出讓人肯定,讓自己驕傲的事。我們要爭論如何在這個時代,成為世界所需要的人,為這個世界做出貢獻,創造可為世界和後人享受的價值。朋友,這才叫做酷。
打聲招呼,這就是米蟲本人
   我認為不僅失業者需要幫助;若有某位公營事業資深員工,每天無所事事坐領高薪,也是很可憐的。我會拿來當反面教材的,不只是缺乏專業只能領低薪的社會新鮮人;我認為更可悲可憫的,是某些制度米蟲,仗恃著體制缺陷,終身揩社會油水、佔大眾便宜。
   這是我想邀請讀者們一起思考的學習:不僅為了謀一個職位和一分收入,更為了發揮自己的能力,在某個領域和崗位上改善世界與社會。要做到這樣的事,我們不能僅僅夢想與空喊,我們要從在學校的時間就開始預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