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 2013

請問部長:不擅長讀書的學生,就要更努力更拼命讀書,這樣對吧?

    從有記憶以來,志明就在學校知識科目的學習上,始終表現得有些差強人意。他沒有特別討厭哪一個科目,也從來沒有喜歡哪一個科目。無論什麼時候考試,他沒有吊車尾,但是也從來沒有前幾名。他沒有特別接觸音樂、體育、繪畫,也談不上對這些項目是否有長才。
   
    在志明考高中的時候,他仍然不擅長在考卷上寫出正確答案。在數學那堂考科,他甚至提早了十五分鐘交卷走出考場;不是因為太快就寫完了,而是因為太多不會寫。為此,他到家後挨了父親的一個耳光;他父親顯然也為過去的努力缺少成果而感到極度懊惱。

    志明的父母終於開始思考讓志明就讀職業類科的可能性了。然而,過去國中的三年,志明並沒有實際接觸技術教育的經驗,對各種職業科系內容也一無所知。最後,他們認為志明可以讀餐飲管理。這個決定其實並沒有很明確的來由;某種程度也許是基於志明在國三時,愛看一部叫做「中華一番」的漫畫。於是志明有點誤打誤撞地進入了某某工專餐飲科。

    某某工專本來應該也沒有很糟糕,但是它熱衷於改制「升等」,對教學方向、品質、定位,造成相當大的扭曲。我驚訝於他必需背二十種胺基酸的化學名稱。我以為他應該要花多些時間練習作菜,但事實上他熬夜通常是在罰抄考卷。在五年之中,志明花了兩個學期,在建教合作的飯店實習。不客氣地說,那不是實習,而是典型的廉價勞工。

    不對的學生,不對的教師,用不對的方法,上不對的課目,整個教學都亂了套 -- 而志明本人,或是他的父母,都沒有看出來一個明顯的事實:「志明沒有學到東西。」就這樣五年過去了,他沒有愛上做菜,實作課所學到的程度,不一定比「有興趣的一般人」更專業一點。在2012年三月,我在志明的臉書上看到這樣的一句心情:「X,早知道就絕對不讀餐飲科。」

    學餐飲,就像讀任何領域一樣,要對的人,對的學校、對的老師、對的教學方法。每當我想起志明的故事,我總是感到遺憾。當年,沒有及早幫他挑選最合適的學習領域,沒幫他找到最合適的學校,而在學校「搞砸了」他的學習,沒人警覺到這件事,沒人反應與動作。我們以為,一切事情,在他得到畢業證書之後,都會走上正軌。我們錯了。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謝宇程著。五月底即將於天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