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請問教育部長:第一名的獎狀,就能換到人生的成就與幸福嗎?


    從小到大,我是教育主流思維的信徒。我相信讀書考試、比分數名次、進明星學校。我相信到,從沒有想過這是可以懷疑、可以選擇的。我相信努力地用這種方式證明自己,日後會等量地轉換成我的成就。我相信:把分數考高,要選什麼,到時候再說。
    高中選類組時,雖然認為自己似乎適合接觸文科與社會,但卻因為外界的意見選了第二類組,雖然考試沒問題,但卻不想一輩子當工程師;
    大學聯考後,因為覺得不適合理工,用「排除法」選擇工商管理系,對所學的科目、對於為企業服務,總提不起興趣。
    在政府的主導宣傳下,「生物科技」似乎大有可為,在一知半解之下,我申請雙主修植物系,但是學科不適合自己,總是充滿挫折。
    在大學都該畢業的時候,我發現社會、政府,才是我最關心的領域,所以,我又改了主修的方向,並且在芝加哥大學研究所讀了碩士。回國後,在政策相關領域工作四年,做政策分析和研究報告給決策者參考 希望他們有參考。
全力往前游,也要自己看清方向!
    我常常疑惑,自己的求學歷程,一定要這麼曲折嗎? 我的努力是否可能用在更合適的地方?      過去投注全部心力,換到一張張風光的考卷、獎狀、學歷,就是讓我接近理想的通行證嗎
    在我高中放棄社會領域前,我是否應該多思考一下?  
    在我選工管系之前,我是否應該花更多心思了解它在學什麼嗎
    在我選擇雙主修植物系之前,我是否應該查一查資料,了解一下這個領域的走向 
    在我學習管理和政策時,僅僅在教室聽課、閱讀外文書,是否就足夠讓我成為「更能做事」的人

    如果我在埋頭讀書和考試之外,多花些時間了解自己、了解世界、了解各科系的所學內容,應該可以少走些冤枉路,應該可以少一些迷惘和挫折,應該可以少一些學習後又放棄的虛工。而我,絕對不是唯一走過冤枉路的人。

   第一名的獎狀,就能換到人生的成就與幸福嗎?每個人的天賦與興趣各異,你得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探索自我、世界、科系,做好選擇的預備,以及紮實奠基專業能力,成績和學歷絕非全部,學習的選擇與規劃,需要新的思維。
    在這個時代,你必須做自己的教育部長!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謝宇程著。五月底即將於天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