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6, 2013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推薦序 文 / 嚴長壽

    回顧過去因為教育政策過度鬆綁,導致無特色、無競爭力的大學虛設林立,加上為了因應評鑑制度的要求,就在短短數年間,台灣原本各有專精的專科學校紛紛加入升級行例,從專科變成學院,再由學院搖身為大學,以致主題特色盡失,更因此在短期內創造了假想的教職巿場需求,造就國內外許多為謀教職所形成的”速成博士”。

嚴長壽先生認為:教育是國家未來
競爭的命脈,也是青年品格、視野
開展的關鍵要事。
    而今,技職學校為求多元入學而加入大量學術課程,導致專業技職教育體系幾乎完全瓦解及師資斷層等現象。我們一方面可從就業市場明顯發現”高學低就”及薪資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卻也看到專業及技術人才嚴重缺乏的窘境。因此,我觀察到眼前的整個台灣,不論從老師、家長及學子,就像宇程書上所描述的是一群被關在籠子裡的白老鼠,奮力向前卻發覺轉了半天仍在原地踏步,走不出已然扭曲變形的教育牢籠。

    隨著2012年本人經多年觀察後忍不住寫了一本《教育應該不一樣》,之後引起各界廣大的迴響與探討,而宇程自己則是先代表家長對台灣的教育現況,做了一趟廣泛的探索之旅,這本書雖然以非常勁爆的《做自己的教育部長》為題,但我相信他所要傳達的當然並非要家長真的取代教育部長的角色,而是任何的改革都要經過長期的討論規劃、訓練執行及行政程序等過程,以上所提出的問題都不是一天所造成的,當然現任的教育部長也無法在短期之內解決所有的問題,但孩子的教育無法等待,更沒有任何一代的孩子應該被犧牲,我們當然也不能只是空等教育政策的改變。
 
    對於目前在現有體制下受教的學子及家長而言,套一句最簡單易懂的名詞來形容,就是必須在政府”穿著衣服改衣服”的過程中,在改革走向穩定之前的關鍵時刻,面對這樣的現實與調適期的無奈,由自身做起,觀察世界就業發展環境的改變,先一步自我負責地審慎評估、了解自已,最終做出正確的選擇。

    此外,從政策面我也想藉由宇程這本書的出版,對決策者做以下的呼籲:

    第一、政府必需把過去以保障老師工作的導向,轉變為以學生生涯發展及國家永續競爭力為目的的方向。我們的教育已經過度保障老師的權益,甚至到了良莠不分、淘汰不易的地步,卻忽略隨著時代的挪移與教學工具、環境的改變,未能有效提出與時俱進的學習內容,延宕不決的結果,最終將會犧牲掉孩子與國家的未來發展。

    第二,過去許多科技大學之所以快速的學術化,其實大多源自當時的評鑑制度,而政府目前仍握有兩大主宰方向盤的利器,一為評鑑,二為補助,只要政府掌握住正確的方向,重新思考修正評鑑制度及補助方法與對象,則必能收風吹草偃之效。

    由於這本書大多是針對家庭正常且對未來有所選擇的對象而寫,因此,我想同時從偏鄉的角度來向政府及社會呼籲,在K12決定沒有排富條款的同時,卻沒有訂立任何對偏鄉弱勢的濟弱條款,如此一來,單憑考試成績,不論專業能力、品格操守及工作積極熱忱與否的公職高普考評選制度,幾乎已經被有補習能力、有經濟耐力的家庭所壟斷,而目前偏鄉技職學校普遍缺乏與在地文化連結,加以專業技師難聘,以致專業教學內容也顯然不足,在這樣表面式的公平化下,無疑扼殺了弱勢偏鄉學子的就業管道,使之永無翻身之地。在此沈重地呼籲政府,必須讓偏鄉弱勢的技職學校能夠針對在地特殊的文化背景,提出可發揮在地優勢的教學內容,為偏鄉學子創造新的生存之道。

    教育問題是國家未來競爭的命脈,也是青年品格、視野開展的關鍵要事,衷心地盼望隨著宇程這本書的出版,以及更多討論的延伸,最後能將台灣青年人的未來指向一條具有永續未來的康莊大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