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3

文憑崩壞!未來該怎麼辦?



  「最好能有博士文憑,能讀到碩士就不要停在大學畢業,讀國立大學意味著能找到好工作」,你曾經相信嗎?你仍然相信嗎?這些想法在台灣曾經天經地義,但是現在已經將要瓦解傾圯。
  在201210月的商業週刊,登出一則報導,引發輿論的震驚。報導是關於一個大學畢業的女生,中午的時候買不起三寶飯便當,只吃米粉湯;不但不買化妝品,而且不買超過500元的衣服。而該文的作者李先生,完整地試算了,在月薪23k(23,000台幣)的情況下,扣房租、扣交通,真的沒什麼錢可以日常使用了。
今日,學/碩/博士帽,是向上飛騰,還是向下掉落?
        說真的,這年頭不買化妝品的女生實在少見。除此以外,這樣的故事實在不讓我意外。因為一個遠房堂弟,不但遭遇相似,而且可能更為辛苦些。
        這位堂弟,他大學畢業後找工作十分不順利。寄出許多履歷,也在人力銀行開了網頁,只要有機會就去面試,也曾從台北遠赴台中去應徵工作。經過許多挫折後,他應徵上了一間小型的會展公司,離家很遠,工作很雜。閒得時候完全沒事可做,但是一忙起來,往往十一點左右才能下班。在他工作快一個月的時候,一個星期內,有三天他忙到在辦公室過夜。這樣的工作,他的月薪兩萬元。他撐著做了一個月,最後是他父親要他離職。在離職後兩個星期我們見面聊起,他工作那一個月的薪水還沒有入帳。
  大學畢業生薪資,低於同年齡的專科、高中職學歷的工作人口。大學畢業生不但被技術、勞力工作的同齡人口比下去,也被企業打了一個耳光子。在數十萬大學生失業的情況下,77%的企業抱怨找不到合適人力。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我們需要人,但是不需要你。
    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在一篇報導中把話說得最白:許多學校的畢業生,沒有專業技能,簡單的分析報告也寫不出來,還要企業從頭教起,當然只能給最低薪資。
  即使是碩博士文憑,也不再可靠!在2011(民國100學年度)的統計資料中,碩士班在學人口為184,113,而博士在學人口為33,686。也就是說,僅僅台灣自產,每年超過六萬碩士,至少五千五百個博士;而這還不算學成歸國的人口。
        最簡單的經濟學:供過於求,價格下跌。
  在一個學歷氾濫的時代,你能藉由擁有更多學歷來解決人生的問題嗎?當然不可能。文憑絕對不是出社會時,決定你成就的唯一的因素,甚至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更絕對不是充分因素。那麼,那些重要因素是什麼?大部分學生是否有努力培養呢?有危機意識的學生,不能再以夜遊、夜衝、夜唱、夜店為大學的生活主調。不該再假設,平時過爽日子,修課過關及格,拿到畢業證書後,日後的日子都能平安順利。泡圖書館與搶書券獎,也不再是通向成就唯一的策略,甚至也不見得是最有用的策略。
        學生可以做很多事幫助自己。接下來我們要一一討論。

全文詳見《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本書已於天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