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3

如何為選擇未來人生方向做準備



  父母可以代替子女選擇人生方向嗎?就算學生聽從父母的判斷,父母能肯定自己的判斷最適當嗎?若要學生自己來選擇,他準備好了嗎?是的,選擇是要準備的。選擇一個科系、學校、專業,真的不能事先什麼都不想,到了要投申請資料,或是填寫志願卡的時候,再開始看看網站資料。
「探索」是國高中階段的正經事,
和課本中的學業,同樣應該成為教育與學習的重要一環。
   「選擇未來人生方向」這件事,沒有課本,沒有標準答案,準備範圍可能是無限的,但是時間極為有限,並不容學生閃躲。學生在國高中學生,在做出重大的選擇之前,除了顧學業成績之外,還應該花時間「探索」三件事:

    () 探索自己的特質:自己的優點與弱勢,自己的夢想與價值觀,自己在學習與參與各種事物時的感受。(例如,國中的時候,專業傾向明顯,喜愛親手操作,對符號概念式學習不擅長,都是適合讀技職的表徵。)

    () 探索這個實際的世界:這個世界中工作與產業的現況,職業與專業的學習需求,各種領域的未來前景前景。

    () 了解你可能選擇的科系:科系所學習的內容,科系的師資與資源,課程與教學的特色,以及這個科系所學,在世界上的應用。(你可以選一個沒有應用價值科系,但是最好是知情的選擇,而非出於誤解)

    及早探索,不但可以讓學習的效益最大,而且,絕對有助於升學的優勢,而非不利於升學。近年,推薦與申請的名額比重愈來愈高,升學方式挪移的大趨勢,有利那些及早獲知自己方向的學生。若能早知道想就讀的領域,甚至科系,就不必亂槍打鳥,而可以針對採計的科目重點學習,累積該領域有關的科展、報告、競賽成績,在升學上,當然比心無定志的學生具有優勢。

    「探索」是國高中階段的正經事,和課本中的學業,同樣應該成為教育與學習的重要一環。從國中開始,一直到大學,都應該鼓勵學生進行「探索」。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謝宇程著。五月底即將於天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