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2, 2013

怎麼選擇之一:興趣夢想與價值理想



 「興趣」和「夢想」這兩個詞,多年來被用得很浮濫,反而模糊了。在討論專業與生涯選擇的時候,這件事應該更仔細地討論。

    在這裡所談的「興趣」,不是在星期日下午,花一兩個小時做的事,只求一時的娛樂。你有「興趣」的事,你可以每天一做再做,一天做十小時也不煩厭,並且想不不斷努力將它做到精確,做到完美。

賈伯斯認為自己能擁有最終的成就,
最重要的因素有兩個:
「熱愛這分工作,相信這分事業是偉大的。」
    在這裡所談的夢想,不是花十幾萬去歐洲看城堡十日遊,或是買下一隻停產、稀有、昂貴的鋼筆。這裡所謂的夢想,是一個你理想中的人生狀態 -- 你成為什麼樣的人,擁有怎麼樣的知識與能力,如何被他人評價,你的所作所為如何構成你的生活

    「興趣」和「夢想」是關於「做什麼能讓自己更快樂」;「價值」和「理想」是關於「做什麼能讓別人更快樂」。人類這個生物,遠遠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自私;往往最大的快樂,來自我們帶給他人快樂,或是減少他人的痛苦。

  當我訪問各行各業的人,他們為什麼選擇他們的工作時,這樣的答案常常出現:使命感、責任感、這個工作很有意義建築師告訴我,當他想到,有人住在他設計的房子裡,因為他的努力與巧思,生活過得安全舒適,他就滿心高興。土木工程師說,他參與建造的公路與橋樑,能夠連貫百里,穿山越嶺,能夠讓人們平安地到達目的地,就讓他覺得不虛此生。

   現在,在大醫院擔任藥師非常辛苦,工作量大而且工作壓力也大,自行營業開藥房的工作輕鬆得多,而且往往收入更高。我有一個非常優秀的藥師朋友,選擇在大 醫院藥劑部任職,她做這分工作最大的理由,是看到病人從病痛中康復;對她而言,在街頭巷尾看到的藥局,沒有辦法帶給她工作的快樂。

 獲勝不等於成功,約翰.伍登相信:努力的方向應該是「贏過別人

    興趣和夢想,雖然不埋藏在土裡,也不是稀有元素,但卻需要找尋,而且還要很用力找尋。你需要做很多嘗試,而且很誠實地自我詢問、感覺比較。你得用一個參與者的身分,愈是深入、廣泛地了解各種事物,你愈容易找到那些讓你快樂、滿足、充實、感到有意義與價值的事物。

    大部分我們認為最成功的那些人,那些成就超卓的人,通常都是成就了自己的興趣與夢想。甫過世的科技巨人賈伯斯(Steve Jobs)回顧他的人生,他認為自己能擁有最終的成就,最重要的因素有兩個:他熱愛這分工作,他相信這分事業是偉大的。心裡的熱愛是興趣;在世界上產生偉大的影響則是價值。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謝宇程著。五月底即將於天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