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光有熱血還不夠,夢想也要深思熟慮



  這幾年,我們看到許多光輝燦爛的例子。曾雅妮在22歲就成為高爾夫球的世界球后;五月天從跑校園免費巡演的團體,變成台灣青少年的信仰;以古又文為代表,「設計師」成為文創時代的先知;劉謙靠魔術,年紀輕輕就享譽華人地區。

  這些例子可以告訴我們,醫科和法律系再也不是唯一的路。成功的終點,條條大路都可以到,而且每個人可以用不同的方式定義成功。但是,這些玫瑰色案例,會不會同樣有一些誤導的作用?「有夢就去追,跟著感覺走」真的就是最好的指南針嗎?

不少青春男女想投入演藝事業,不是為了愛好創作與藝術,
而是愛好掌聲與花花世界。這也許並不是夢想。
  如果你將某個專業視為夢想的原因,不是因為這個專業的本身,而是它所帶來的財富、名氣、成就感、追求者,這樣的夢想確實是有問題的。如果你著迷的是歌迷向你尖叫,而不是你將美好的音樂帶給聽眾,你也許沒有資格說歌唱是你的夢想。透過螢幕看到的世界,常常是失真,包糖衣,或至少是片面的。還在舞台上的歌星都是成功的,你我都沒有什麼機會聽到沒成功的演員談談他們的感嘆、代價、辛酸。如果你想要的只是成功後的種種好處,你無論做哪一個專業,成功後都是相似的,會有地位、錢財、他人的尊敬和欽羨。

  某些領域,即使你適合、擅長,也不一定適合貿然投入,因為它在現實上的環境困難。例如,在台灣,幾乎所有從事藝術創作的路都很辛苦。在劇場界,「一位還不錯的演員,每年檔期是滿的,大概4~5個劇,應該加一加有10多場,但演出薪資一年下來只有12萬。」業內人士透露。

    我當然很尊敬努力衝破困難的意志,但真的不能只靠熱血和衝動。這一切都要計算和規劃,你有多少時間,你有多少資源,你有多少才能,你多久後能夠支持自己的生活? 如果這條路失敗,你有沒有備案和另一條路?有時美夢會成真,但有時夢不得不醒,人生還是得過下去。如果你有一個不易實現的夢想,決心嘗試實現它,雞蛋也不要全放在一個籃子裡。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謝宇程著。五月底即將於天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