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1, 2013

《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推薦序,by 朱平

    認識宇程是最近一年的事。
朱平先生,美學家、生活家,也是企業家
提倡新的生活品質、生命觀點不遣餘力

    最初是在Red Room(紅房)的幾次聚會中,發現到他對寫中英文詩的天份,以及那真情畢露並帶點感性的聲音。而每次在Red Room(紅房)上看到宇程,我都感到很開心,因為這代表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開始參加Red Room(紅房),並發現他們原來也有其他選擇。只要每個月來一次Red Room(紅房),就能讓自己再一次喚醒那可以被熱情所感染的赤子之心。

    有一天,我問宇程:「您最想做的是什麼?」他提到,在「親身體驗」台灣的教育制度後,他有很深的感觸也想做一點事,於是決定開始寫一本有關台灣教育的書,這的確讓我很驚訝。

    「若您不滿意所看見的現狀,開始行動讓新的事情發生。」
    (If you don't like what you see, go and make something happen.–Seth Godin)


    已經有許多學者專家對台灣的教育(尤其技職教育及大學改制)提出許多的建言;沒有人不知道台灣的教育問題在哪兒,也知道該如何改,卻只是因為政治意志(political will)及選舉文化,沒有任何人可以作改變。我有一位尊敬的好友–嚴長壽先生,是台灣的真正英雄,雖然我對台灣的教育制度並不了解,但他寫的書–「教育原來可以不一樣」絕對是台灣教育改革最重要的經典之一。嚴先生在台東均一小學的努力,也讓我們這些只講不做的人汗顏慚愧。我介紹宇程給嚴長壽先生,他也非常高興看到年輕人能開始自發性檢視台灣的教育,並提出自己的看法與主張;宇程由他自己經歷過「受教育」的心歷路程,再一次提醒大家明白一件事:「每個人是不同的」,因此,「探索和選擇」是最值得學生花更多心思和力氣。

    我最高興的是看到宇程用心介紹Coursera,並且不怕談老調的再次強調英文或第二外文的重要。

    正如泰格爾的名詩,宇程說:「世界最遠的距離,不是你進不了哈佛,而是把哈佛老師搬到你面前講課,你卻不懂英文。」

    宇程希望他這本書能成為學生學習、探索與選擇的助力。

    我則認為最該看這本書的是父母親,讓您的孩子決定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主動地決定並想到自己的「學習政策」。在現代的網路生活裡,沒有任何的教育體制能阻攔真正想學習的人!

    恭喜現在做父母親的朋友看完「做自己的教育部長」後,就放手,讓您的孩子自己學習承擔自己的選擇,是時候讓孩子自己學習自己的教訓。

P.S. 聰明的學生,買一本「做自己的教育部長」書籍放在家中,讓父母親意外地閱讀到,說不定您就可以當上自己的教育部長。
朱平                               
 
生意人.悅日人.漣漪人
紅房Red Room共同創辦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