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1, 2014

受僱或自僱? -- 推薦書籍《大象與跳蚤》

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或譯為漢迪)
本照片為其妻子拍攝
閱讀吸引力:●●●●●●●ooo
洞見啟發性:●●●●●●●ooo
資訊功能性:●●●●oooooo


    到一間公司應徵、上班、領薪水,直到退休,這一種工作型態,是好的嗎,必然的嗎? 甚至,考進政府公職,從此不再需要為生計煩心,是不是更好?

    或者,自己為自己工作,沒有老闆,沒有規則,不必打卡,但是隨時要爭取工作機會,隨時都可能需要工作,並且自己經營形象、品牌、價值…。這樣好嗎?

    一位男士,四十九歲時離開全職工作,用好幾種方式工作、賺錢,養活自己,這是一場人生災難,還是賞心樂事?

    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或譯為漢迪)是組織與管理學者。他在49歲以前,曾在巨無霸型的大公司 -- 殼牌石油 -- 工作十年,也在近似公務體系的溫莎古堡任職將近五年。在1981年他49歲時,不想繼續待在沒有熱忱的職位,於是從穩定的工作型態中辭職,之後,他創造一個「工作組合」的概念,並身體力行,沒有特定的老闆,在家裡工作,主要以研究和寫作維生。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aranrust0906/products/0010528558?utm_source=aranrust0906&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402    他的成果,無疑是豐碩的。他以企管、組織專家的身分,得到了高度認可,是美國少數尊崇的歐洲管理學者。Thinker 50 這個排行版,每年選出全世界五十位最有影響力的管理思想家。在2001年,韓第位列第二,排名第一的是彼得.杜拉克。

    不僅韓第本人是一個獨立工作者,他的兒子是一位演員,女兒是一位整骨師,都用以「工作組合」的方式養活自己。

    《大象與跳蚤》一書,一半是經濟與管理的宏觀探討,一半則是韓第基於個人經驗的自傳回溯。在本書中,他將巨大的組織比擬為強壯的大象,將靈活的個人工作者比擬為纖巧的跳蚤。他在書中分享了他在兩類工作的經驗,並且依21世紀的情勢,預測工作的形態,會更靈活多元。

    若你在思考人生如何規劃,尤其是,應該自立門戶,或帶槍投靠,本書可以給你一些有趣的啟發。

*更多了解產業、企業、專業、人生未來的好書:從學看業 -- 學與業小棧推薦書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