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2, 2014

誰不值得愛? 推薦電影《Penelope》中譯:《真愛之吻》

****以下有提及劇情,在看下去之前,建議先了解本棧電影推薦文的功能:關於學習與成長的好電影

    為什麼,父母常常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 為什麼,父母總是對我們不滿意?
    許多人心裡會有這樣的想法:我要減肥/長高/變白,我要得到某個學歷,我要在哪裡工作,我要嫁/娶/成為什麼樣的人,才可能幸福…。
    我們用什麼方式衡題別人或自己的價值? 外貌? 別人的評價? 出身家庭?
    這一個非常輕鬆的童話寓言式電影,但卻同時在討論深刻的人生問題。

    這是一部被中文譯名埋沒的電影。Penelope 是一個生在貴族家庭的女孩,因為祖先受到詛咒,她生來就有個豬鼻子,唯一解方,就是「她的同類之中,有人能夠真心愛她」。為此,Penelope 的父母,不斷地為她找尋合適的貴族男孩,希望能撮合婚姻。大部分的時候,男孩們都驚嚇逃走。是的,這是個喜劇,Penelope 會變成「正常」,但並不是因為一個「真愛之吻」哦。

劇情精采度:●●●●●●●●oo
編演細膩度:●●●●●●●ooo
推薦觀賞對象:無暴力,無色情,無恐怖,無裸露,有許多趣味的細節。小朋友會被吸引,年紀較大的則會吸收到較深刻的寓意。

本片中值得討論的重點問題:

1. 你覺得豬鼻子的 Penelope 真的很醜嗎? 社會上多數人覺得她醜嗎? 為什麼她的媽媽一直認為她非常醜?

Penelope 豬鼻子的樣子,其實並不難看
    豬鼻子 Penelope 並不很醜,其實,挺可愛的。在片中,她豬鼻的形象還成為大眾寵兒,甚至之後孩童們還喜歡扮成她的樣子。在她變成「正常」之後,其實不見得比豬鼻子的情況更好看,她的母親甚至還有點懷念她鼻子翹翹的樣子。其實,真實人生中也是。我們人生中以為很糟的事情,往往實際上沒有那麼糟,只是我們把它想得很糟。然後一直自己嚇自己。

2. 為什麼豬鼻子的 Penelope 並不真的很醜,但見到她的男生們都奪門跳窗而出?
    因為這些男生聽說 Penelope 很醜,而她父母的做法,讓人感到疑神疑鬼,男生們先入為主地都在問:她到底多醜。在這種情況下,別人看到 Penelope 實際的長相時,往往不是用自己的眼睛在看,而是反映他們的想像,以及接受,甚至放大,別人的評價。

3. Penelope 最後愛自己、接受自己的長相,於是消除了魔咒,告訴了我們什麼?
    有人說,除非我們自己允許,否則,別人不能傷害我們的心。其實,當我們認清自己的價值,認清自己真實的面貌,並沒有什麼不好。當我們看清楚,別人否定我們的原因,只是別人心中的偏見,並不是我們本身有錯誤,甚實別人的看法,就再也不能困擾我的們的人生。也許,人生中真正的魔咒,就是我們認同別人對我們心理傷害。

那些安排來和 Penelope 認識的貴族男生,
看到她的樣貌時,都驚嚇不已,為什麼呢?
4. 因為 Penelope 豬鼻子而不愛她的男生,以及 Penelope 的媽媽,有什麼樣的共同點?
    他們都把別人說什麼,別人認為什麼,看得比自己真正感覺到的重要太多。當他們因為別人說,豬鼻子很醜,他們就毫無抵抗力地認為豬鼻子很醜,甚至在想像中將它醜化。是這些反應,讓 Penelope 很受傷。

    他們看待別人,都不是把人別當成一個整體看待、當成一個有感受的人。Penelope 的媽媽看別的男生,看到的不是一個一個特殊的人,她看到的是他們身上的「貴族」標誌,是讓她女兒變成「正常」的「解藥」。而男生看到Penelope,看到的不是一個有感受的女孩,而是一個豬鼻子,以及她有錢的家庭。

    看到別人的「功能」,看到別人的「一部分」,依此來判斷一個人的價值,依此來決定如何對待對方,這是人們晚最常犯的錯誤之一。

5. 父母明明最愛兒女,但卻常常讓兒女無法「愛自己的樣子」,為什麼?

    簡單來說,許多父母沒有在兒女成長過程之中,調整自己的角色。



    在我們剛出生的時候,所有父母的角色和立場是一樣的。他們幫孩子做一切的決定,他們控制孩子的一切 -- 毫無例外,也不得不然。除了生物性必要的吃喝睡覺之外,父母也幫助孩子成為他們未來的樣子:教他們說話,教他們生活,教他們行動。父母的心理常態,從來就不是「喜愛著孩子當前的樣子,然後不去想他們該怎麼變化」。

    父母看著孩子,他今天會說「媽媽」了,明天就教他說「爸爸」;今天會自己小便了,下個月天就試著穿衣;今天100公分了,也許明年長到110公分。在父母眼中,孩子一向是在發展、變化的,變得更好更完整,而父母一直是造成這個變化的角色。孩子的成長,是父母的功勞 -- 某程度上是對的。這也是為什麼,「親職」和任何創作一樣,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工作。

    但是,在某個時間點之後,父母的角色應該逐漸縮減,將打造自己的工作,交給孩子本人。如果父母沒有這麼做,孩子對自己人生的期待,和父母心中的藍圖有落差,雙方就不免爭執。孩子認為「這不是我要的人生」,父母認為「你不尊重我的身分」。父母不是不愛孩子,但若因為太愛,不敢放手讓孩子自己學習駕駛他的人生,雙方很可能出現重大衝突,甚至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