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大型知名企業是最佳出路?《隱形冠軍》給你另一觀點 (大學生讀事業 50書推薦之一)

《隱形冠軍》聯結至本書介紹
精采可讀性:●●●●●ooooo
資訊豐富度:●●●●●●●●oo
深刻啟發性:●●●●●●oooo

    畢業之後,如果能加入一間知名、大型企業,也許是許多學生覺得很好的一條路。光是父母、自己和別人談起就覺得有面子,和你交往的對象和他的爸媽,也會覺得你好有出息。但是,一般的知名大企業,不見得沒有缺點。這本書告訴了我們,要找「好企業」,你可以有不一樣的定義。

一、進入「知名」「大型」企業有什麼代價?

    進入知名大企業的過程己經非常競爭,而你日後每天要和你比較的同事,也是那麼的優秀並且充滿競爭鬥志。在大企業之中,每個人往往是龐大組織的小小成員,重複一個相對狹窄的例常工作。在大企業中的多數職缺,都是執行高層決定好的事務,常難感到自己的重要性,而且也要奮鬥許多年之後,才比較有大事情的決策權。

    要成為有名的企業,勢必也會在一個大家熟悉的產業,例如汽車、手機、筆電,不但競爭者眾,而且變化快速,競爭者之間替代性也高,有時候一個決策錯誤,整個企業就從高點跌落。HTC,Blackberry,這兩年的宏碁,都是這樣的例子。

二、在「知名」「大型」企業之外,「隱形冠軍」是怎樣的企業,有何優勢?

    隱形冠軍的意義:專注於不受人注意的特殊產業或商品(例如外科手術導航設備),擁有極高的市佔率(全世界市場70%以上),擁有關鍵技術,且不斷累積和開發,在專業領域已有品牌與通路優勢。這些產業,往往都是一般人不知道的,這些企業更是如此,而且他們很可能是家族企業,不見得上市上櫃,也不一定有財務方面的公開資料。

    這種企業的優勢包括:
  1. 競爭者少,大企業通常不想搶小市場,其他小企業又難在短時間內取得競爭上的優勢。
  2. 管理、行銷、通路等業務相對單純,而且需求穩定,平均利潤比例,和「知名」「大型」企業相較只勝不輸。
  3. 研究發展的資源可以集中,容易不斷改善其商品與服務。

本書作者 Hermann Simon 及本書重點 (好重的德國口音哪)

三、在「隱形冠軍」工作,有什麼樣的好處與缺點?

    好處包括:
  1. 「隱形冠軍」往往是中型企業,數百到一兩千人,在這樣的公司有一定規模與制度,但不至於太僵化,員工的自主權限較大。
  2. 「隱形冠軍」的股分往往不公開上市,其獲利往往可以更高比例地用於獎勵員工。
  3. 「隱形冠軍」必有其特殊的技術,他們得自己培訓員工,特別不希望員工離職,對員工也更珍惜。
  4. 「隱形冠軍」高比例的是其他企業器材、原料、服務的供應商。在這樣的企業工作,可以將力量投入在經營真正深入的技術優勢、顧客關係。
    缺點在於:
  1. 和親朋好友提到你在哪裡工作、工作內容是什麼,要用比較長的時間說明。他們可能不知道你賺不少錢,也不見得了解你很厲害。
  2. 這樣的公司,往往不將主要據點設立在大都市,而在比較鄉下地區。
  3. 家族企業的權力交接,不見得總找得到合適的繼承者,是危險和動盪的時期。
Givaudan 香水香精製造商,為了培育該產業需要的人才
成立了世界最頂級的香水學校
四、這本書告訴了我們,「隱形冠軍」這類公司,要如何經營和管理?
  1. 核心生產事業由本身負責,外包愈少愈好,連生產機器都自己設計製造。但是非核心生產(例如會計)則外包。
  2. 在全球化過程當中,「隱形冠軍」開拓海外業務,成本與困難愈來愈小,創造成多收益。
  3. 減少官僚,減少無謂的權力與技能區分。沒有人能偷懶,但高層和基層同甘共苦,一同生活與工作。
  4. 從高層開始,重視該企業的文化與價值。高層必是專業技術與知識的專家,能與全公司的人進行深度平等的討論,而且帶領全公司的人了解、敬重該產業的價值。
  5. 不能忍受態度消極、不適格、扯後腿的員工。人人對企業的表現有責任感,不和稀泥,對企業目標沒有疏遠感。
  6. 自行培育專業人才,不迷信學歷,納入社區年輕人,由基礎開始訓練教導,並且善待員工,重視回饋鄉里。(企業員工往往是在地居民,企業也是該地教育、文化、社福的財力支持者)
Burton Snowboard 這間公司只做滑雪板
全公司上上下下都是滑雪愛好者,
高層主管開會前必會滑雪。
五、《隱形冠軍》這本書該怎麼讀?

    《隱形冠軍》這本書不是一本商管休閒書,它的寫法是在課本和研究報告之間。這本書較少精采故事、動人情節、華麗筆調。但是,它是對我們不熟悉的一類企業,進行了深入而通盤的探討,讓我們發現過去不知道的企業實況。《隱形冠軍》是個吸引人的書名,更精準的書名會是「高市佔率低、知名度的中型企業之實況及其管理學描述」-- 不過,若取了這樣的書名,顯然是在市場上的自殺行為。

    這本書,其實並不需要逐字細讀,也不適合對於企業完全不了解的讀者。要讀這本書前,若對於「知名」「大型」企業有基本的理解,讀起來會比較有感覺 -- 因為「隱形冠軍」和「知名」「大型」企業的對比,是本書精華。而挑出兩者的異同,也是閱讀的重點所在。

    這本書適合中型企業的員工、主管、領導人細讀,也適合為了進入業界在準備的人閱讀。如果工作不只是用來吹噓的,不只是用來讓父母得意與安心的,也許你可以找一間有「隱形冠軍」風格的公司。

*更多了解產業、企業、專業、人生未來的好書:從學看業 -- 學與業小棧推薦書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