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5, 2014

愛他,是對還是錯? 推薦電影《Flipped》(中譯:怦然心動)

****以下有提及劇情,在看下去之前,建議先了解本棧電影推薦文的功能:關於學習與成長的好電影

    什麼樣的人,值得付出愛? 如果對一個人付出愛而沒有得到回應,應該繼續付出,直到對方感動嗎? 或者,沒有收接到回饋,就該放棄離開? 如果是,要多少白白的付出,才該放棄?

朱莉一直表達好感,但布萊斯並不領情
    如果付出愛,沒有得到回應,是我不夠好嗎? 我應該要變成另一個樣子,以便得到另一個人的愛,甚至許多人的欣賞與愛慕嗎?

    布萊斯是一個長得好看的男孩,朱莉則是住在布萊斯家對門的女孩,兩個孩子一樣年紀。朱莉對於這個鄰居男孩,一直有很深的好感,多年來都主動試的建立兩人之間的友誼。但是,布萊斯的父母,對朱莉的家庭有很深的偏見 -- 朱莉的父親沒有錢也沒有時間照顧花園,而且朱莉有一個智力障礙的叔叔。因此,布萊斯對待朱莉,一直非常冷漠。朱莉一天一天長大,她的人生觀愈來愈成長,她不著迷於大部分女生同伴所喜愛的話題,她喜歡科學,喜歡養雞,喜歡坐在樹上看著大地的景色。某一天,她突然發現,也許布萊斯並不值得她繼續看重與付出了。布萊斯卻沒有感到如釋重負…。

劇情精采度:●●●●●●●●oo
編演細膩度:●●●●●●●●oo
推薦觀賞對象:無暴力,無色情,無恐怖,無裸露。12歲以上的少年、青少年,已經在面對感情,對此片可能更會有反思與共鳴。

本片中值得和孩子、學生討論的問題:

1. 布萊斯為什麼一開始不喜歡朱莉? 他後來為什麼又喜歡上了朱莉?

2. 朱莉是個怎麼樣的女孩,布萊斯的家人以為她是怎麼樣的女孩? 為什麼他們有這樣的誤解?

3. 布萊斯是一個怎麼樣的男生? 為什麼朱莉一開始喜歡上他? 為什麼後來決定不再喜歡他?

4. 朱莉最後再次接受了布萊斯,為什麼? 你認為她的決定對嗎,如果是你,會接受布萊斯嗎?

5. 朱莉的父母、布萊斯的父母,有什麼不同? 什麼樣的父母能營造一個美好的家庭?
在這部片中朱莉與布萊斯兩家的聚餐之後,
一切都發生了重大的翻轉。

6. 片中提過好幾次的一句話「有些人多(或少)於他部分的總和」,是什麼意思? 你覺得自己是內涵勝過外在,還是外在勝過內涵?

7. 你怎麼判斷別人是否值得愛? 從對方是否是校花校草? 從對方的功課、運動是否優秀?

    這些問題,可能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就會開始被這些問題困擾,甚至折磨。有些人會自己摸索出一個方向,度過這段時間,用智慧的方式看待感情,看待付出愛以及接受愛,看待如何選擇對象和交往。有些人會受些傷,有些人的傷會困擾他們很久,有些人一直到成年,都不知道如何明智地看待這些事。

    我們很少讓孩子們知道,「愛」是一門學問,而且和所有學問一樣,需要思考,需要參考別人的經驗,都可能一回生二回熟,都可能在錯誤中學習如何處理得更好。父母或老師,愈早讓孩子知道,他們愈早開始真正的學習,就可能早一些學會,或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心理挫傷。

    對於以上的問題,我不提供答案。這部電影把這些問題,展現得很深刻完整。值得父母、老師,和學生們一同觀看和討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