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6, 2014

「你很特別」只是謊言? 推薦電影《The Lego Movie》(中譯:樂高玩電影)

****以下有提及劇情,在看下去之前,建議先了解本棧電影推薦文的功能:關於學習與成長的好電影

     有些人能做出一番事業,因為他們生來就很特別,而我很普通。

    因為我很普通,所以我只要和別人一樣,我不需要構想自己的人生,別人要讓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

    世界上有一些危機、問題、困難,特別聰明或優秀的人會來處理它們,我不特別也不優秀,所以我不用管它們。

樂高玩電影,挑戰我們對生命的想像
    因為我不特別也不優秀,我很普通,所以我的人生只能忍耐。別人忽視我,我只能忍耐;身旁出現不合理的事,我只能忍耐;其實我不喜歡一成不變,或是我不喜歡某些不合理的規則,但我仍然只能忍耐。我只能忍耐,(頂多偶爾抱怨幾句),或是用唱歌和看電視來找些排遣…我無法改變外界,我也不去想如何改變外界,因為我沒有能力,我很普通,我不夠特別。

    這是我們相信的自己,相信的人生嗎? 我們相信自己是普通和無能為力,所以忍受無奈,坐視生命蒼涼,在危機發生前覺得不關自己的事,在危機發生之後也不挺身而出。

    這樣的生命態度,我在許多人口中聽過,許多人其實聰明又有天分。我不知道,他們是因為真的不知道自己擁有什麼,或者,他們這樣告訴自己,是找藉口避免辛苦與風險。

    《樂高玩電影》,是一部極為精采,絕無冷場,趣味橫生的電影。它的趣味不只小朋友可以感受,大人也可以從其中各種睿智幽默的笑話、刺激緊湊的情節,感到無窮的樂趣。

    艾密特是個建築工人,他的生活和城市的所有其他人一樣,他甚至比所有人更加認真地服從領導者的「生活指示」。某一天,在不小心之中,艾密特發現了領導者要殘害全世界的計謀 -- 他希望全世界呈現絕對的靜止,也就永遠不會「混亂」。在抵抗領導者的人們之間流傳一個預言:有一個「特別的人」,他將會擁有特別的能力,能打倒領導者而拯求世界;似乎,這個人就是艾密特 ! 然而,艾密特似乎不會運用任何神奇的能力,他的所做所為所說,都讓人失望。甚至,在處境最糟的時刻,艾密特知道,流傳的預言其實是編出來的。艾密特該何去何從?

    這個電影雖是玩具主演,雖然充滿趣味,但是討論的課題卻充滿深意,關係著我們怎麼看待自己,怎麼看待我們和世界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1. 那些有一番大作為的人,都是生下來就「特別地」特別,還是他們後天努力,造成自己的特別?

2. 有任何一個人是普通的嗎? 誰沒有一點點過人之處? 有誰,他的特質無法透過學習與演練加強、擴大,成為顯著的優勢?

3. 你喜歡怎麼樣的社會和環境? 每個人都一樣,每天都一樣,不合理的事持續發生…還是你喜歡這個世界日新月異,不斷變化,每個人都精采,新的事物不斷創造?

4. 你覺得你每天所學的事,所投注時間的事,是讓你更特別,更擅長創造,還是更平凡,更擅長順服?

5. 當你做不一樣的事情,在你創造有趣的事物,你的環境、老師,是給你處罰,還是給你獎勵? 之後呢,你決定仍然創造,還是你放棄?

6. 這個社會之中,是獎勵創造的人,還是偏好平凡及順從的人? 這兩種人,對社會有哪些好的影響,或不好的影響?



    其實,這個時代,是兩個思維與力量在角力的時代。一個力量,透過商業,透過政治,甚至透過教育,企圖將每個人變得一樣,變得順服 -- 這樣的世界比較好管理,比較容易製造商品,比較方便將大量製造的商品賣出。另一個力量,也是透過商業,透過政治,甚至透過教育,企圖讓人擁有更多的選擇,更寬的自主性,更擅於創造與獨立分辨。

    將人們變得一樣的那個力量,要我們相信,我們都是普通的,力量微小,只是「民眾」,我們只能接受世界的現況而無法改變它,我們只能忍受生命的無奈而無法改善它。

    將人們變得特別的那個力量,要我們相信,我們都是特別的,有力量做出改變,或多或小;我們能讓世界,和自己的生命,變得更好一些,更值得喜愛,更光采和美麗 -- 當然,我們要付出代價和努力。但這卻是達得到的目標。

    我們要相信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