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6, 2013

從銀行行員到沙龍店長 -- 肯夢Cliff訪談記錄 一

記錄:汪敬傑、陳怡彣

   Cliff是肯夢學院第三屆畢業的學員,目前經營自己的美髮沙龍。雖然從高中開始一直很想從事美髮這行業,但在家人反對之下,畢業之後沒有如願走上髮型設計師這條路,而是先進入銀行工作了五、六年。但他始終沒有忘記他的夢想。Cliff是如何達成心中那以難以忘懷的夢想,以下是他在肯夢成長茁壯的經驗分享,鼓勵那些肯做夢的年輕人。

謝宇程:請問你是怎麼踏入髮型設計師這個行業?

   
Cliff:最初想當髮型設計師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要做自己的頭髮,想讓自己的髮型是有創意的。其實,我從高中的時候就很想做髮型設計師,那時候只是有這樣的想法卻沒有真正去做,但是其實這個夢一直放在我的心裡,我記得在大學的時候有時候連做夢都會夢到自己在設計髮型!
entry 5, Cliff 所經營的髮型沙龍
(圖片來源:entry 5 粉絲專頁)

    我讀大學的時候在銀行打工過,畢業之後就到銀行上班,那時候其實我在工作上表現得不錯。我是文化大學戲劇系畢業,在大學的時候曾經參與合唱團和戲劇社,其實我的個性很外向,很不喜歡一天到晚坐在辦公室,所以我的主管也會特別指派我去做接待客戶的工作,我很喜歡和人互動所以在這方面表現得很好。

   在金融業工作的薪水和待遇其實很好,但是我卻覺得生活過得很不開心,因為我知道這不是我真正想要做的工作,我想要做髮型設計師。但是我的家人很反對,他們認為在銀行的工作很穩定,無法理解為什麼要去做美髮業,那時候和家人鬧得很不愉快。後來偶然在雜誌上看到肯夢學院的招生廣告,因為工作了幾年已經累積了一些存款,所以就到肯夢來報名髮型設計師的課程。我認為自己不是很有天分的那種設計師,所以我很努力學習,不想讓家人覺得我做了錯誤的決定。

   現在我是這家美髮沙龍的店長,每天工作也是很忙碌,但跟在銀行上班的感覺不同,現在上班就像是生活一樣,兩者感覺是結合在一起。我每天都可以和客人互動聊天、討論髮型設計,所以我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家人現在看到我已經做出一些成績,也會支持我繼續這個工作。

謝宇程:請跟我們談談在肯夢學院的課程,有什麼是你覺得比較特別的部分?

Cliff:傳統上,當設計師學徒的學習時程很長,可能一年都不斷地做重複的工作,例如洗頭可能就洗了一年,真正學習髮型設計的時間其實很少。肯夢學院的制度就不一樣,學習進程非常緊湊,在這10個月的時間當中,完全就是專心學習髮型設計的技術。我覺得在肯夢上課的內容很有邏輯性,老師不會只是叫你去做而已,而是會跟你說做這件事情背後的原因以及需要學習的重點,所以學生可以很有效地建立起髮型設計的觀念,而不是只會技術。一般學徒制度的情況,時間還沒到是不會繼續往下教你其他的技術,所以時間拖得很長,因此我在肯夢花10個月的時間學習到的能力,可能會勝過在傳統體制工作好幾年的設計師。
entry 5 沙龍的室內一景
(圖片來源:entry 5 粉絲專頁)

  上課的方式也很特別,肯夢學院的學生和老師是很像朋友的關係,上課的時候老師會鼓勵學生主動發問,老師也會即時回答學生的疑問,所以沒有傳統那種階級的關係。肯夢學院的老師都非常喜歡和人互動。

Henry(肯夢學院負責人):肯夢學院想要消除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階級關係,大家可以彼此互相學習,不會因為資歷深淺而有上下關係。例如,像我之前和Cliff一起出國去上課,我們是報名同一個level的課程,我會想要去瞭解其他美髮課程教學的方式,並且參考用以改善肯夢學院的課程設計,我會和Cliff一起討論上課的內容和心得,因為髮型設計的變化很快,老師也要不停地去學習。

    由於我本身是傳統體制出身,因此當初在設計學院第一屆課程的時候,內容會比較像是傳統的教學方式,就是老師在台上講課學生在下面聽。我會想要把東西教得很好,所以那時候教學的壓力很大,學生其實也不一定能夠吸收。但是後來慢慢修改教材,增加互動的教學方式,發現學生學習的效果很好,自己教起來也很快樂,第三屆就是這樣子進行。

    我們老師能給的絕對不會藏私,學生有需要的話我們就會盡量給。我們也鼓勵學生去參加其他地方的課程,我們不怕同學們比較,反而希望同學去嘗試和挑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