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2, 2013

從財金出走向內心的第一志願 -- Natasha 訪談 (三)

記錄:王海青、謝宇程

謝宇程:結果你沒有選擇留在這個你努力這麼久進入的領域?

Natasha:

    我漸漸發現,過去的選擇,都是基於恐懼和別人比較沒有勝出,不知道自己愛的是什麼,不知道自己的專長,所有的選擇都不是出於仔細思考。我一度覺得很惶恐,不知道該怎麼辦,甚至想過重考獸醫系。因為機緣巧合,我去了柬普寨當志工,看到當地的人,在窮困中,也可以有真實的快樂,於是我離開投資銀行,開始重新思考人生方向。

OLYMPUS DIGITAL CAMERA
BCI孤兒院位於柬埔寨暹粒省,目前收容29名小朋友
圖為小朋友們收到新鞋與新制服後的合照
    在我思考的時候,有社會企業邀請我再一次去柬普寨當領隊。這一次,我們去東普寨一間叫BCI 的孤兒院,接觸到許多孩童。營隊在結束後,我希望回到台灣後能持續幫助他們,所以將該孤兒院院童設計的 T-shirt 帶回台灣協助販賣,想不到大受歡迎。突然我發現,可以靠這個模式,更長久地幫助BCI孤兒院的孩子們。甚至,我們進一步想,可以加強衣服的時尚、版型,讓這個衣服甚至成為一個流行商品。在這樣的想法下,我們成立了BCI Rabbits 這個社會企業。

謝宇程:過去你的學習和工作經歷,在你成立和發展這家企業之中,有沒有幫上你的忙?


Natasha:

    之前投資銀行的工作讓我對細節非常注重。例如,在投行時,連關閉檔案的時候,滑鼠游標的位置是否放在方便點擊的位置都會被嚴格要求。我們也發現到,文件排版的精緻度,其實會影響聽眾是否要相信你的話。

    在這個領域,我學會上台講話的技巧(how to be presentable),也知道如何和人談合作。尤其是在和企業、組織溝通的時候,雙方各有底限,合作對雙方各有成本效益,不能一廂情願。BCI Rabbits可能可以幫助一些組織提升知名度,增加財務資源,但有些組織不需要。我過去的經驗讓我更能了解各組織的底限與目標。

謝宇程:在你新創這間企業時,過去你的學習和工作經歷,最幫不上忙的部分是什麼?


Natasha:

    創立BCI Rabbit的時候,在團隊合作方面的問題遠遠比我想像中的要大。創業的時候,人的因素變得很重要,要處理好團隊的關係以及學會跟別人溝通的方法。我以前不擅長溝通,吹毛求疵又脾氣不好。現在,我發現許多人參與或是幫忙,一方面希望有貢獻、想做對的事情,但同時也希望得到尊重,而且被其他人看見。所以,我收起以前的英雄主義,不再強調我自己多重要,多將我的伙伴推到舞台上。這些,是和我在過去教育與工作的環境,完全學不到的。

謝宇程:經歷這樣一遭,關於現在的年輕人們,如何摸索他們未來的方向,你會給他們什麼樣的建議?
MAY_857811111_640
Natasha 現在經營的社會企業:BCI Rabbits
點圖片可看更多

Natasha:

    現在的教育體系讓學生看不到自己的獨特性,從小在攀比成績的環境中長大,形成了許多人自我否定,自我懷疑的產生,一定要在「比較中獲勝」當中,才稍微肯定自己的價值。

    我以前也因這樣的恐懼感,會認為自己不夠好,而急於用成績或名次等「外在量尺」來證明自己,想要將自己打造成「成功人士」的樣子。現在回想,以前也有許多開拓眼界、參加各種活動的機會,但因為心態的關係,所以我都視而不見沒有參加。這一路走來,我不認為是浪費時間,但是卻走得很難受、傍徨,無所適從。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獨特性,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補充:在Natasha畢業後,台大財金系也已經有所轉變,邀請更多有實務經驗的人士在系上開課,並且成立「萌拓學堂」,強化學生與實務界的聯結。可參相關報導以及台大財金系教師資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