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學習、研究與創業合一 – 王威詔訪談記錄 (三)

記錄:張洪瑞、王馨怡、謝宇程

謝宇程:你在大學畢業就創業,在研究所畢業後很快就在自動門的事業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請問你為什麼能這麼早走上這條路?

威詔:

    在 2000年我進大學的時候,當時父親在捲門公司擔任廠長,所以我也特別有在注意此方面的產品。後來,我在世貿辦的建材展,看到德國電動門,將門分成片狀折 疊收納,不同於我從小看到大的鐵捲門,乾淨且美觀。但我看了之後,發現有一些進步的空間,因此我自行研發了一個改善的設計,取得2個發明專利和2個新型專 利。我那時和一些廠商聯繫,希望將我的發明技術轉移賣給他們,但是他們並沒有重視。

    當時,我便萌生將這個設計專利自行製造、銷售的念頭了。後來我將這個設計,用在WeWin創業競賽中,得到新銳獎,獲得許多前輩、專家的好評。我慎重地調查國內外的市場後,加上家庭的支持,在大學畢業兩週後,就開了公司。

威詔所設產設計的自動門實景
    等我上研究所之後,我有和教授好好地談我在創業這件事,所以指導老師是抱持著尊重的態度,他秉持的觀念是:你在校的研究成果要有,但你也未嘗不能做你想要做 的東西。因此,我在讀研究所的時候,不但利用課餘的時間經營與研究我的產品,而且也運用學校學到的知識,一直修正自動門設計上的缺點,例如,我上機械製圖 原理這門課,以及後來學的模擬與測試,就對我後來改良我的設計很有幫助。


謝宇程:你所研發生產的自動門,比起其他作鐵捲門,有哪些不同和改良?
威詔:

    我們所生產的摺疊式電動門,不是傳統「捲門」的升降捲概念,而是利用機構設計讓門片摺疊升降。也因為如此,每一塊門板獨立設計,面積比較大,而且可以內嵌玻璃材質,有利採光,更可以做得美觀。

    我們公司攻的客戶是「金字塔頂端」的客群,像是豪宅或是百貨專櫃的精品店門市,例如吉隆坡雙子星,就有用我們的產品。至於價格貴不貴倒是要看和什麼品質的電動門比較。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在街巷中看見的白鐵鐵捲門,台灣廠商可能開價六萬元;同尺寸的德國進口電動折疊門,也許要十萬元。但同樣尺寸,我們的商品可以和德國有相似外觀(內部機械設計不同),而我們的報價是八萬,論品質或外觀我們其實都不輸德國。

    其實現在臺灣製造產業有量產迷思,許多的業者都花時間在壓低價格,自己都不願意多付出一點以提升產品的價值,只是一味的想從供應商、勞工身上多拿一點,是很糟糕的。我認為台灣製造業應該改變思考模式,走向「精品製造」的策略,並且放眼國際市場,而不是局限於台灣,不管哪個產業,都應該要成為那個市場裡獨特且不易被取代的。

謝宇程:你的公司目前規模,運作情況如何? 有許多營運的知識,你應該不會在學校學到,如何學習及成長?

威詔:

    在車庫門產業中,大的公司有數億元的資本額、數千坪廠房,數百員工。相形之下我們只有三百多萬資本額,一百坪廠房,四名正職員工。每當我們的競爭對手或是採購廠商來參觀我們公司的廠房時,他們心裡都會暗想:「這麼小規模的公司可以和我們競爭什麼?」或是怎麼應付我們的訂單,但是當知道我們接下了百貨精品門市(比如Armani、Chanel)的訂單,他們都非常吃驚。

    我們不求市佔率最高,我們的策略是創造最高的價值與利潤。因此我們選擇製作附加價值高的產品,至於供應量可以達到多少就不一定。當外面的公司下單時,我會依照客戶要的量,再根據他的需求,估大概需要多少時間完工,這樣我也好給客戶安排時間。

    關於經營的知識,總有許多是學校不可能教的,我要自己去找資料、聽研討會。常常和各領域、創業、有才能見識的朋友聊天,也是很有幫助的。

謝宇程:不知道你對於現在台灣年輕人的創業,有什麼看法以及建議?

威詔:

    我建議想創業的朋友,不要盲目隨流俗開咖啡店,除非你有信心能夠打敗龍頭星巴克。經營一家咖啡店,你需要有「營運成本」的概念,像咖啡店的營運成本至少要五百萬以上,短時間內也不可能會回本。如果你沒有一個很好的特色和切入界,又是選在競爭對手星巴克旁邊開的話,那你更是連玩都不用玩了!
威詔所設產設計的自動門實景
謝宇程:你對於大學生培養自己的能力有什麼建議嗎?
威詔:

    我覺得大學生可以不必要為了一張紙(畢業證書)而過完大學生活。大學的時候,可以先設定目標,然後多多去企業實習,看看社會需求是什麼,自己哪些地方可以加強。像是最近有許多網路公司,如果有興趣,就可以去實習看看。去大公司實習,可以沾他們的光環,而且了解大機構的運作。去小公司實習,可以了解一個公司全面運作。

    學校可以更積極和企業合作,開實習必修課程,並提供一部分的薪資,這是學校需要主導的。像是花旗銀行有很完整的培訓制度,可以讓學生先在企業各部門間輪調一遍,又或者像長庚大學或明志科大有提供企業實習,利用學生的寒暑假時間,去公司實習。

    例如,你對矽晶、晶圓方面的產業很有興趣的話,可以利用大學在校的期間多多充實對於晶圓技術的瞭解。上網查資料、翻閱當季最新的期刊論文,不只可以集結成個人心得給未來面試時的主考官看,長遠而言,也可以內化成自我的專業背景知識。你也可以去參加一些研討會,或是一些基金會所開設的課程。參加研討會當下你可能聽不懂,但只要接觸過,以後需要用到時就比較不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