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如何找到滿意的工作 -- 書摘及分享 (一)

學與業駐棧讀者:Liona Wang

如何找到滿意的工作
如何找到滿意的工作 How to Find Fulfilling Work
作者:Roman Krznaric 羅曼.柯茲納里奇
譯者:薛怡心 出版社:先覺




前言

這本書寫給【想追求成就感、或覺得人生應該不是只有這樣、或相信工作是可以符合個人志向的遠大職涯】的讀者

你的腦海中是否有過以下的幾個提問….
該選擇薪水高、社會地位也高的職業,還是符合自己理念,有機會做出改變的工作?
該在一個專門領域裡達到高度成就,還是該橫跨多個領域,獲得廣度的成就?
該如何在事業發展、養兒育女,以及享有更多休閒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該如何轉換職涯跑道,並在發展的道路上做出最好的決定?

如果你思考過,或好奇過這些問題,這本書將有系統有步驟的引導你思考,同時帶給你行動的方向。

書摘
第一章【追求成就感的時代】

長久以來,可能是上一代的經驗傳承或社會的習慣,我們總以為或幻想會做一份工作到天荒地老,即使價值觀或優先次序有了變化,還是堅守岡位不變動,因為曾花費的努力不能白費,又或是重來的風險或成本太高。

本章將會探討工作是為了什麼?同時,也請思考:
該如何在事業發展、養兒育女,
以及享有更多休閒生活之間,取得平衡?
你現在的工作,對你自己,對你的心理、性格、人際關係,是好還是壞?

第二章【職業選擇的困惑,從何而來?】

當我們的環境或工作選擇遠比上一代來得多時,為何我們還會充滿困惑?面對選擇過剩時,可以因應的方式又該如何?
  
在人生經驗的洗禮下,當初做出教育和職業選擇的自己,可能和現在的自己非常不同時,面對轉變職涯的抉擇時,作者提了幾個問題,值得好好自問:

相較於你的父母或祖父母,你整個工作生涯中擁有的選擇,是多還是少?
你的求學過程有哪些關鍵時刻,塑造了你的職涯方向?
你對於自己的下一步感到困惑,有哪三個最主要的原因?
要改變職涯的方向,你最擔心的三件事是什麼
你在現實上面臨的最大困難有哪三項?

第三章【讓工作有意義】

作者提出使一份工作具有意義的五個面向,金錢、地位、帶來改變、實現志向及發揮天賦。這五個面向可視為帶動人在職涯向前邁進的基本動力,也告訴我們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

其中金錢地位這兩項,屬於外在激勵因素,將工作視為達成目標的途徑,而帶來改變實現志向發揮天賦這三項則屬內在激勵因素,重視的是工作本身的價值

必須思考的是:職涯的抉擇,應該以哪一項動機為取決基準?唯有釐清自己最重視哪些事項,可以讓我們清楚看見有意義的工作是什麼樣子,得以過濾職涯的選項,而做出正確的選擇。

關於五個動機。有幾個提問請花幾分鐘時間好好自問自答:

一、       金錢:在選擇職業的時候,很少人可以忽視金錢,而真正的問題是,我們讓把金錢看得多重?你最想改變自己金錢觀的哪個面向?
 
二、       地位:是提升自尊心的重要方法,【對於名聲的普遍渴望】會讓我們透過他人的眼睛來評斷自己,卻可能發現,儘管自己從事的工作受到社會高度敬重,卻不符合自我的本質,無法讓自己每天都有成就感。

請想想,是誰在評斷你的地位-是家人、老朋友還是同事?你要給他們這樣的權力嗎?

三、       帶來改變,是通往有成就感職涯的途徑,從事所謂【良善工作】的人,會持續對工作感到高度滿意。
如果你希望世界因你而不同,你認為你的才能,能夠滿足世界的哪一項需求?

四、       實現志向及發揮天賦
世界網球球王偉恩戴維斯:想要擅長一件事情,就不能想太多其他的。
1.      充分發揮天生的潛能,讓天賦發揮到極致。
2.      將自己最大的興趣和工作結合

想在工作中追求自己的天賦或熱忱,會面臨另一個兩難:
1.      追求【高度】成就:該致力於成為專才,引導自己朝單一專業鑽研
2.      追求【廣度】成就:還是努力成為通才,發揮橫跨多個領域的天賦和喜好

達文西同時追求多項職業,
可以讓自我精采發展
因為過去我們相信,要發揮個人天賦並獲得成功,最好的辦法就是專攻某項能力,成為特定領域的專家。然而專業化和一項事實相衝突:我們每個人都有多重自我,是由許多可能性共同組成的我們有很多個自我。要跳脫專業化的窠臼,培養多面向的廣度成就,同樣有機會找到職涯的成就感,有兩個基本方法:

1.      成為【文藝復興式的通才】,同時追求數個職業,如:達文西同時追求多項職業,可以讓自我精采發展,又能夠忠於多重自我。

2.      成為【連續性的專才】,先全心做一種工作,再轉換到另一個。
個人的動機和企圖心,會隨著人生不同階段而演變,讓自己先後從事三到四種非常不同的職業,可以讓我們養自己多方面的天賦和熱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