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6, 2013

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薩爾曼˙可汗著(創新教育篇)

學與業駐棧讀者:王馨怡

「所謂正常只是你習慣的東西」

教育體系的真相


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兩億人的家教課,跟比爾.蓋茲的孩子一起學習大部分的人幾乎沒有疑問過十二年教育是如何產生的,還有到底是誰決定教育要由國家提供的。但事實是,普魯士教育系統後來在十九世紀前半被美國採用,這套系統原來是為了製造忠貞馴良的市民,使他們學會服從父母、教師,尤其是國王。



但現在我們卻用同樣的體系,或是說以這個體系為主軸略作修改,套用在二十一世紀的我們身上,我們難道不該懷疑這個制度的適用性嗎?

但是教育體制已和許多社會制度結合,改變教育會牽動社會其他層面,因此短期可能使人焦慮但是長期來說卻是好事。

我們應存疑現有的教育制度,因為制定者也和我們一樣是人,我們無法知道制定者的動機是什麼,是因為政治或其他因素而不是為了讓教育體系更好也無從得知。

傳統教育V.S.創新教育

教育最重要的任務是教會孩子如何學習,帶領他們認識求知的慾望,培養好奇心並鼓勵他們接觸令人驚嘆的事物,增加他們的信心,但傳統教育模式是機械式背誦、人工切割概念、齊頭式進度,以考試為目標。

而網路課程的優勢就是可以隨時隨地學習,透過自由自主學習可以達到最高效率。每個人學習最有效率的時間都不同,學生可以依自己的時間做安排,還可重複學習而有更好更深的理解。

一般傳統課堂時間是五十分鐘,但經研究證實,學生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只有十到十八分鐘或更短,也就是五十分鐘的課卻只吸收五分之一。相反的,可汗學院的影片長度為十分鐘,這是比較適當的學習時間,也較有效率。

這時就有人會有和我一樣的疑問,電腦會取代老師嗎?

其實並不會,因為老師反而會擔起更高層次的任務,負責引導、啟發學生,同時學生也會和老師有更多互動。


我的看法:
       
Salman Khan TED 2011.jpg
Salman Khan
對許多人來說,網路已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我們能好好利用網路資源,的確可以讓學習更有效率。有些學生常利用網路修其他大學的開放式課程,或透過IOHTED等分享平台了解課堂外的資訊。

但是在閱讀網路資訊時,我們應該要了解資訊的可信度,並和不同資訊作比較。同時,有些專業領域像醫學或織品,反而會從書上獲得更多更完整的知識。因此,我覺得網路和書本都是不可或缺的資訊來源。

另外,我認為應該像作者所說讓學生和老師有更多互動,而不只是老師說、學生聽。這樣不但能讓老師掌握學生的問題所在,也能活絡教室氣氛。同時,也可以讓學生較少翹課,因為學生翹課原因之一就是課程內容自己讀比上課更有效率。

More……
IOH是一個跨國、跨領域公開個人經驗分享平台 更多資訊
TED是一個跨界的智庫,是一個對話的平台,每位講者用18分鐘的時間把她(他)用故事的方式呈現出來。 更多資訊

更多內容請看可汗學院的教育奇蹟~薩爾曼˙可汗著(考試制度篇)

No comments: